温州---细纹刻纸
字号:[ ]

  细纹刻纸是浙江省乐清市流传的一项绝艺,是在民间剪纸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始于元朝,盛于明末清初,渊源于龙船花,至今已有七百余年历史。乐清细纹刻纸具有纤细优美的风格,与粗犷豪放的北方剪纸对照强烈。它的刀法精妙入微,图案细如发丝,工而不腻,纤而不繁,可以在一寸见方的纸面刻出50条线条,其纹样细如发丝,且凭竹刀打的经纬格子线,随心所欲地刻出装饰纹样。刻刀刀锋厚度仅0.35毫米,油盘则是在刻纸时垫衬在纸的下面,以便于镂空和剔去不需要的部分。以“刻”代“剪”,使作品的刀法更精妙入微,挺拔有力,线条更明快丰富,构图隽秀优美。因而称之为细纹刻纸。

  细纹刻纸渊源于龙船花,这一精湛的传统民间工艺早在元代大德(公元1297-1307)《乐清县志》记载:“社里笙歌达旦,通衢剪彩为众共赏,与民同乐。”至今已有七百余年历史。乐清先民的民俗风情极具地域特色,每年四季八节非常重视,正月元宵更臻高潮,在各种民俗活动中,剪纸艺术无所不有,如龙船花、窗花等,其中以龙船花为最,它集细纹刻纸大全,各类民间图案、戏剧人物、飞禽花鸟遍布龙灯各部,细巧精致,玲珑剔透,镂空艺术之美尽显其中。  

  清道光三十年(1850)至民国14年(1925),乐清民间绣花风气盛行,细纹刻纸的需要量随之增加。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重视民间工艺美术的发掘、延续和扶植。1954年,浙江美术学院派人来乐清调查刻纸工艺情况,分配刻纸2万张的订货计划,进行扶植。刻纸名艺人陈朝芬为此带头成立剪刻小组,附属于黄杨木雕生产合作社开始生产。乐清细纹刻纸发展的鼎盛时期是上世纪70年代,当时从业人员有500余人,其中以乐清县艺术雕刻厂剪纸车间为龙头,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当时有一批美术界人士投身剪纸艺术,把传统工艺和现代美术理论结合起来,形成如今的剪纸风格。

  2000年,乐清细纹刻纸被浙江省列为重点传统工艺保护发展项目。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