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往来 > 温州概述
温州概述

温州古称瓯,因气候温和而得名,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陆域面积1206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8649平方公里,现辖鹿城、龙湾、瓯海、洞头4区,瑞安、乐清、龙港3市(县级)和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5县。全市有66个街道、92个镇、26个乡,3034个村委会,632个社区居委会(含居委会)。温州市人民政府驻地鹿城区。2019年末全市户籍人口832.4万人,常住人口930万人。

温州以商著称,民营经济发达。温州素有“商”的传统,南宋时即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源地之一,民办、民营、民有、民享是温州经济的重要特征。2017年末,全市在册市场主体82.8万户,其中企业19.9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温州轻工产业发达,产业基础雄厚,建成“中国电器之都”“中国鞋都”等40多个全国性生产基地,先后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等。近年来,信息经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转型升级迈出重要步伐;有效应对局部金融风波,金融生态基本修复,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2.5%以下。2017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53.2亿元,增长8.4%,增速连续三年居全省前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5.4亿元,增长 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1866元和25154元,分别增长8.5%和9.4%,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

温州敢为人先,勇立改革前沿。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发祥地,是小平同志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基本路线的成功典范。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民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精神,在资源缺乏、交通不便的艰苦环境下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在新的历史时期,温州以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和模范生为己任,先后承担了5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综合改革、民政综合改革、社会力量办学办医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温州人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有68万多人在世界各地、175万多人在全国各地创业发展,建立了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商网络。近年来,温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在沿线建有2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构建了对外开放新格局。

温州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温州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境内山脉纵横,山清水秀,风光旖旎,集山、江、海、湖、岛、瀑之大成,旅游景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约四分之一,森林覆盖率达60%。拥有1个世界地质公园、2个世界遗产候选单位、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气候条件优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温润,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4%。温州城市通江达海、水网密集、山城相拥、陆海交融,富有滨海城市特色。近年来,温州持续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城中村改造势如破竹,美丽乡村建设串珠成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展开,滨江商务区、城市中央绿轴、三垟湿地公园和龙湾中心区、瓯海中心区等重点区块形象初展,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特别是2016年10月份以来,纵深开展“大拆大整”,精致推进“大建大美”,城市形象、功能、品质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温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温州是东瓯王国故地,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上,中原文化、重商文化、山地文化、海洋文化等交汇交融,形成了独特的瓯越文化。温州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重商经济学派的发源地、中国数学家的摇篮,近百年来涌现了苏步青、谷超豪、姜立夫等200多位数学家和数学教授。温州具有光荣革命传统,早在1924年就建立了中共温州独立支部,1939年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召开。近年来,温州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打响“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四大文化品牌,率全国之先建设“城市书房”,《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等精品力作迭出,文化礼堂数量全省第一。大力弘扬新时期温州人精神,最美温州人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温州红日亭等500多个道德地标遍布瓯越大地,树立了“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城市文明新形象。

温州潜力无限,正在加速崛起。温州是连接长三角与海西区的交汇城市,辐射周边人口2000多万,腹地空间广阔。国务院最新批准的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将温州定位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国务院要求,温州要加快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目前,温州空港、海港均为国家一类口岸,龙湾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居全国同类城市前茅。未来三年,温州交通建设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重点加快杭温高铁、市域铁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全面融入“全省一小时交通圈”,温州交通不便的历史将根本改变。温州滩涂资源丰富,全市共有8万亩围垦已经完成回填、可以开发利用,正在实施围填海项目11.3万亩,已经获批围垦项目18.6万亩,温州发展空间不足的时代已经过去。

温州对台开放,深入推进合作。温州与台湾隔海相望,习俗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两地交流交往历史久远。在台温籍同胞20万,全市台属则有26万。近年来,每年来温旅游观光、探亲访友、投资考察的台胞均有2万人次。温州与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为两地交流合作提供了天然的纽带。海运方面,温州状元岙港到台湾基隆140海里,是浙江省到台湾最近的海域航线,已开通海上集装箱货运。空运方面,温州至台北航线是目前大陆飞往台湾最短空中航线。温州口岸已实现台湾居民落地签注。以温州港、温州机场为核心、辐射内陆腹地的对台集运系统正加快形成,为温州开展对台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提供极大便利。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复函浙江省政府支持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为温州对台开放开辟广阔崭新局面。温州正在全域创建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6大特色平台,形成“一区多园”的大格局。作为全省首批国家级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以打造“筑梦温州”服务品牌为引领,走出一条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和人才引进的特色之路,累计组织两岸青少年交流联谊、创业体验1万多人次,服务台湾青年近5000名,帮扶台青创业就业实习1000名,先后引进台湾博士在温就业150名(国千3人、省千4人),温州被台青亲切称为“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城市”。温州台青创业和人才引进工作全国、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发布。

温州将以更加积极、更加务实、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发挥海西区北部中心城市的作用,广泛开展与台湾各领域各层次合作。始终不渝地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不断优化投资创新创业环境,营造“最多跑一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安商环境。

期待台湾朋友抓住机遇,关注温州,看好温州,创新创业在温州,实现共融共赢,携手同创美好未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