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木活字印刷
字号:[ ]


      瑞安木活字印刷,是我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在当代绝无仅有,堪称远古印刷术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价值,是活字印刷术源于我国的最好实物明证。主要流布于浙江省温州市瑞安西南部。

      东源木活字印刷术基本制作工序为:开工(采访)――誉清(理稿)――检字――排版――校对――刷印――打圈――划支――填字――分谱――草订――切谱――装线――封面――装订。平时需做好取材、制字模、写字(字形相反)、刻字等基础工作。取上好棠梨木,经雨淋日晒自然干燥后制作字模,刻老宋体,制成一个个的木活字,以备排版用。

      由于瑞安市木活字印刷术独特的制作技艺、深厚的文化底蕴,木活字印刷术已列入瑞安、温州、浙江和全国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文化部领导和专家一致认可后,瑞安木活字印刷术以“中国活字印刷术”为名于2009年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材料。2009年我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11项冲刺“世界非遗”,瑞安木活字印刷术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申报的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