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贝雕
字号:[ ]

  在洞头海岛五彩缤纷的民间工艺中,贝雕作品最为绚丽多姿,它曾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被列入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专项保护名录。

  贝壳是大海对人类的一份馈赠,贝雕则是海岛人民智慧和创造力的结晶。从贝串、贝堆、贝雕画到圆雕,洞头一些执著于贝雕工艺创作的民间艺人,吸收了木雕、石雕等姐妹雕刻艺术的长处,创作了一批贝类圆雕的艺术品。这些作品突破了原来贝雕画屏依附于底板、外框的局限,着眼于贝壳的整体造型,以透、镂等创作手法,精雕细刻,呈现立体形、全方位的艺术美,受到行家和消费者的推崇。

  比之贝堆工艺品,贝雕画屏的创作技法和生产工艺更为复杂。光是图纸,就分设计总图、白描组合图、贴料分解图多种。而严格按图纸要求进行的生产加工,则需在贝壳原料选定后,先经砂轮割磨打粗坯,再进行面块粗雕,继之以线刻、点刻、劈刻等多种技法精凿,还需经过水磨和细砂纸细磨,才能进入抛光、上色等工序。最后按照设计总图,把精心制作的一片片贝雕块面,组装粘搭在事先加工上色的底板上,四周配上以红木等名贵木料制成的外框,再蒙上玻璃。这种贝雕挂屏如画作,色彩艳丽;似雕塑,立体感强;尺寸可大可小,摆法可立可挂,令人感觉新颖别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