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教育
学习资料: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谈政府工作报告:统一是大家的共同愿望
时间:2023-03-23 来源:海峡新干线 字号:[ ]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热议。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表示,报告中指出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表述跟我们以往的对台方针是完全一致的、一贯的,说明我们今后还会按照这样的大政方针去继续开展对台工作。报告的最后还有一句叫“两岸同胞要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这也是强调在我们的新的征程中,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台湾人民不能缺席,两岸同胞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团结奋斗。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指出,热烈的掌声也表明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听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有三点感受,一是提出三个“坚”,即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二是特别突出“和平”二字。报告中提出“和平发展”“和平统一”,反映了大陆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诚心信心,也反映了我们的定力。这说明我们对和平统一充满信心,也会坚定不移继续推动。三是强调“务实”。无论是促进交流合作,还是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政策,亦或是弘扬中华文化,都是十分务实的做法。这表明,当前,大陆会致力于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促进两岸交流、促进两岸融合。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讨论的有关提案。姚志胜表示,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讨论,这不仅是落实中共二十大“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要求,而且具有时间上的迫切性。我们及早充分讨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有利于处理好统一后的台湾治理工作。他认为,讨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需要坚持四项原则。第一项原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第二项原则,是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台湾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第三项原则是:爱国者治台,以保证台湾长治久安。第四项原则,是保持台湾的独特地位和优势。

姚志胜还表示,讨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可以建立两个平台:一是学者平台;二是政党、社团和社会人士平台。同时还需建立四个基地:北京、台北、厦门、香港。建立平台和基地,就是要保证“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讨论能够持续有规模地展开。

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认为,台湾民众已经深深感受到中国必须要统一、一定能统一、一定会圆满统一的信心和决心。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大陆对台方针已经十分成熟稳定、完善周全,“一国两制”对台湾是一个最大的保障。同时,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东升西降,中国在国际的声望也越来越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台湾民众不能缺席。未来大陆对台宣传方面还必须进一步加强,让台湾民众了解“一国两制”的真正含义,共同完成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了对台工作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教授朱松岭指出,“一个中心”就是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两个基本点”,一手是软,一手是硬。软的这一手是融合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之间文化、经济的交流,推动两岸之间共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硬的一手主要是斗争,一方面是针对岛内“台独”的斗争,另外一方面就是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


朱松岭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加上了在过去五年的对台工作当中对外的、涉外的重大斗争,这意味着外来势力对于台湾问题的干涉频度在增加,力度也越来越大。因此,要通过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做法共同推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落实,推动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总体看来,这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展现出大陆对台政策相对的稳定性,也表现出大陆对于和平发展的信心和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推动国家统一进程的信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