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往来 > 温台交流与往来
温籍台胞故事汇(6)|商界奇女温籍台胞张姚宏影 百年写就华彩人生
时间:2023-02-28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字号:[ ]

2022年恰逢商界奇女温籍台胞张姚宏影诞辰一百周年。这位“温州帮”奇女子、人称“张妈妈”,是如何拥有过人的赚钱胆识和超敏锐的商业嗅觉?

遵母教诲“做男也要做女”

1922年7月,浙江温州乐清北白象的一大户人家里,迎来他们家庭唯一的女孩,取名姚宏影。身为家中的独生女,姚宏影的母亲姚夫人具有远见卓识,全力为她争取受教育的机会。

姚宏影不负母亲所望,发奋学习,以优异成绩考入百年名校——温州省立第十中学(浙江省温州中学前身),成为这所称雄浙南名校为数不多的女生之一。

16岁时,姚宏影的父亲因病逝世,留下孤儿寡母相依为命。姚母教导姚宏影“做男也要做女”。彼时,姚宏影开始扛起了家中的经济重担。17岁时,她眼见疟疾肆虐,开始进口西药,获利颇丰,也让初试锋芒的她尝到了成功的滋味。

才子佳人结良缘赴台经商

1940年,姚宏影结识温州世家子弟张德滋,两人情投意合。最终,姚宏影不顾世俗的偏见和压力,嫁给了年长16岁的张德滋。从此她的名字也成为张姚宏影。婚后,他们育有两子一女。

1944年,张德滋在上海开设瓯海银行。1945年抗战胜利后,台湾随之光复。张姚宏影于1946年偕全家初次来到台湾时,就深深陶醉于台湾地区的迷人风光,台湾也成了她日后尽情挥洒才华的人生舞台。

首次赴台经商,张姚宏影便以当时银行都不熟悉的期货方式,把台湾地区的糖卖到天津,再买回当地的豆饼,从中赚取差价,获取可观的利润。此后,他们夫妇共同经营大陆与台湾之间的航运贸易,累积财富。

成为台湾地区营造业开山元老之一

张姚宏影经营过干洗店、毛衣外销等。在她30岁那年,又以惊人的胆魄向银行借贷一笔钱,从事土地买卖。当时,正值台湾兴建大批民宅,张姚宏影便于1965年开始,由土地买卖跨入营造业,她每天早出晚归,到建筑师事务所上班,汲取建筑学知识。

1965年,张姚宏影的“处女作”就是有名的“三阳公寓”,到1967年她又成立“福华工程”,在板桥江子翠、永和、中和、三重埔一带兴建住宅新村,成为台湾地区营造业的开山元老之一。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台湾站稳脚跟的张姚宏影又将眼光投到海外,她带领张虔生、张洪本赴关岛开发房地产,也培养后代房地产营造的经验。后来,张家房地产及建筑事业扩展至沙特、美国休斯敦、新加坡等地,不知不觉,张家事业已成为国际化企业。

创办“日月光”跨界半导体

1980年,张德滋故去,整个家庭和事业的负担都落在张姚宏影的肩上,她不畏艰难,只身承担。在海外工程完成后,张姚宏影将事业重心移回台湾地区,开发大型高级房地产住宅区——汐止伯爵山庄,成为台湾地区房地产开发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项目。

1984年,张姚宏影听从二个儿子的建议,从传统房地产开发跨界半导体业,创办“日月光”。起初,“日月光”在高雄楠梓加工区办厂时,她全身心投入,在厂里住了三年,亲自坐镇,为日后成为全球封测第一大厂奠定基础。

心系桑梓 回报故土

故土难离 ,梦呓乡语,那一抹淡淡的乡愁,像一艘小小的船,载着张姚宏影对家乡无尽的思念,穿过风雨流年。在事业成功后,张姚宏影始终心系桑梓,回报故土,为家乡的慈善公益事业、文化教育设施慷慨解囊。1991年,姚宏影宣布退休交棒,将企业的大权交到两个儿子手中。翌年,空闲下来的张姚宏影再也按捺不住浓烈的思乡之情,回到了阔别半个世纪的故乡温州。

彼时,温州百业待兴,张姚宏影以自己数十年的经验和独具的慧眼,顶住巨大压力,选择东郊大球山边的一百多亩土地,在此建造伯爵山庄。经过3年紧锣密鼓的建设,温州首座别墅区终于掀开神秘的面纱在市民面前展露出她的绝世容颜,该小区被誉为全国示范社区。她对促进台胞投资温州和温州向东发展可谓居功甚伟。她继而投资兴建公园路宏德大楼及车站大道宏璟大楼。
怀揣着普济众生的悲心,张姚宏影先后捐赠5500多万元兴建市区城南大道(现锦绣路)、温州图书馆宏德图书楼、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宏德实验幼儿园、瓯海区文博馆(现龙湾区博物馆),设立市农业科技基金会,并资助建设温州体育馆、温州中学宏影艺术楼、城南大道宏德大桥,支持温州瓯剧团、温州越剧团以及旅游和残疾人事业,为温州的城市建设和社会文化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张姚宏影生前曾留下家训“做好事、讲好话、存好心”。张虔生兄弟为传承母亲之志力,设立“日月光张妈妈慈善基金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