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两岸聚焦
“九二共识”为前提重启两岸对话 台湾民调显示支持高于反对
时间:2023-01-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

一份发布于12日的台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46.7%的台湾民众同意以“九二共识”为前提重新开启两岸交流对话,明显高于表示不同意的民众(35.8%)。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当天公布《民众对当前两岸关键性问题的看法》民意调查结果。其中包含一个提问,即是否同意以“九二共识”为前提重新开启两岸交流对话?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杨泰顺就此分析,现在,台湾民意对于与大陆和解或对话的支持度比较高,这与过去的调查结果不太一样。近来,很多讨论都指向台湾是“战争的前哨”,使台湾民众紧张、民意转向。

调查还显示,有62.1%的民众不同意“只有相信美国、亲近美国,才能‘保卫台湾’”的说法;而在“抗中保台”与“和中保台”哪一项对台湾最有利的问题上,仅有25%的受访者认同“抗中保台”。

分析该民调结果,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左正东注意到,有超过两成“泛绿”支持者认为民进党无法控制两岸局势发展。他认为,现在的环境使支持“九二共识”的声音大一些。假如中国国民党采取有效论述,争取最大多数的民众支持“九二共识”成为沟通工具,可弱化反对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