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媒体报道
《两岸关系》| 融合发展新机遇 同心共富创未来
时间:2022-09-09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融合发展新机遇   同心共富创未来

林小露


浙江·台湾周是国务院台办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措施,也是深化“东引台资”、推进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助力浙江“两个先行”的重要涉台经贸平台。7月20日,以“新格局、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2022浙江·台湾周在杭州开幕, 除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和主场活动外,还在温州、宁波、嘉兴、绍兴、台州等地举办专场和专题活动。2022浙江·台湾周温州专场暨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大会于7月21日在温州闪亮登场,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青年精英、各地台商协会及企业负责人等欢聚温州,共商新发展格局,共话新发展理念,共享新发展机遇。


“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开新局


一是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国台企联首次组团参加温州专场活动,会长李政宏带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及各地台协会长、副会长一行50多人来温参会,发挥台企先发优势,共同打造温州集群发展产业新高地,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推动温州山区5县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共绘美丽乡村蓝图;主动参与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共创两岸大健康产业合作新平台,推动温台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产业对接活动,让与会台商深入了解温州投资营商环境,实地体验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引导台商关注温州、投资温州。

二是聚焦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国字号”平台创建。今年5 月,国台办出台支持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12项举措,明确提出“支持浙江加强海峡两岸(温州) 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依托示范区创建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聘请专家组建两岸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智库、成立两岸大健康产教融合联盟,支持在温高校、行业协会与台商台企建立大健康产业合作机制;举办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两岸专家学者为两岸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和优质项目合作建言献策,以更高起点、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全面建设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

三是聚焦两岸青年创业创新。习近平总书记7月11日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 引发在温台青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更加坚定在大陆发展信心,为推进温台融合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乘着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东风,在温州专场开展对台经贸交流基础上, 还举办温州首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学术论坛(沙龙)、暑期研习营等系列活动,多举措搭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激发台青来温创业热情,特别是首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台湾青年搭建了展示创业才智的舞台,面向社会发起征集令,共征集103个参赛项目,其中57个符合参赛标准,7月22日举行总决赛。


携手创造温台合作美好明天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 旺旺集团水神事业部总经理蔡旺庭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欢迎来自宝岛台湾的同胞和朋友们!”刘小涛在致辞时不仅向广大台胞推介温州投资环境, 还热情邀请台胞来温创业。他表示,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文缘相融。作为浙江东引台资的桥头堡,温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浙江“两个先行”中更高层次推进温台合作交流,打造台商创业创富、台青筑梦圆梦、台胞交流交往的新高地, 擦亮“台青筑梦家园”品牌。期待广大台商台企台青“来温州·创未来”,携手创造温台合作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庄跃成表示,浙江省台办将继续大力支持温州创建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支持温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欢迎更多台胞台企台青积极参与浙江“两个先行”建设,投身浙台、温台交流合作,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

李政宏非常赞赏温州优越营商环境,他乐意当温州的宣传员, 希望广大台商朋友多到温州走一走、看一看,投资温州、兴业温州。希望广大台胞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主动融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现互利互惠,携手开创浙台温台融合发展光明前景。

会上播放温州对台工作总体情况介绍视频,展示温州对台经贸近年成果、台青工作情况、惠台惠企政策、大健康产业园创建背景和布局介绍等。许多台商台青看后怦然心动,他们表示温州亲商重商氛围浓厚,希望未来能为温州发展尽心出力,期待在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实现互利共赢。


奋力谱写温台合作崭新篇章


本届活动以“融合发展新机遇,同心共富创未来”为主题, 联动全国台企联优质台商资源, 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创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三大载体,开展“1+10+10”系列活动:1场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大会、10场两岸经贸和青年交流活动、10场市县联动涉台交流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引导台商台企积极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暨“台青筑梦家园” 建设,深化两岸电子信息、生命健康、食品加工等领域合作交流,着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高端平台和样板项目,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

在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大会上,温州市副市长王振勇作投资环境推介,诚挚邀请广大台企台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托温州广阔市场和良好政策优势,搭乘温州产业发展快车,不断拓展温台经贸合作新空间。温州海经区管委会为即将开园投产,由温州台商协会联合12家台企投资建设、占地87亩、总投资约5亿元的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授牌;温州市政府为国台办重点支持的共同富裕项目平台——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智库特聘专家代表和全国台企联代表颁发温台融合发展大使聘书。

台商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是本届台湾周经贸交流的重头戏。温州专场累计新签约台资项目7个, 涉及医疗、教育、现代服务等领域,总投资额达19.9亿元。本次签约活动将为推动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推进温台两地新技术新产业对接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在随后举行的第八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暨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两岸医疗权威专家以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聚合产、学、研各方力量,共同探讨如何发展温州大健康产业、打造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三位专家精彩演讲和碰撞出的宝贵思想火花,将为温州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

近年来,温州在“八八战略” 指引下,深入贯彻实施“东引台资”战略,与台湾呈现出全方位产业对接、多领域交流合作新态势。未来,温州将以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强力度调动各方资源, 着力打造要素最集聚、政策最灵活、投资最强劲的温台融合发展新环境,锚定“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坚定扛起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使命担当,奋力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为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加快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温州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