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往来 > 县区台务 > 苍南
苍南县开展“两岸共‘富’迎七夕”活动
时间:2022-08-08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农历七月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8月4日晚,由苍南县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和苍南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的“两岸共‘富’迎七夕”活动在苍南县唐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行,旨在推动两岸民间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简单的乞巧仪式,承载了美好的愿望。随后的共富钩绣,在非遗传承人唐淑娇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的嘉宾手拿钩针钩线,用心用情用钩绣的方式绣全“富”字,台胞在“冨”上钩出“、”,略带有回字形,绣出他们的“回归”之愿;在“富”字半成品的底部,填补了“田”字,正有“田园回归,五谷丰登”之意;在“口”中填补“十”字,正是我们所说的“十全十美”!钩绣“富”字,既有仪式感又有参与感,增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祝愿两岸携手共富,同创美好未来。


 


“七夕节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我们在台湾的时候,也是这样过七夕的,包括乞巧,祈福,拜月亮,拜织女,两岸一家亲,两岸的血缘传统都是系在一起。” 台商张嘉宏感叹道。


 


“很荣幸来参加七夕钩绣活动,我们现场祭拜了织女星,在唐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两岸共绣‘富’字,我是在‘冨’上钩出“、”,这点钩的略像一个回字,希望我们早日回归祖国的怀抱。第一次体验到了中国传统的钩绣活动,非常开心,这次活动对我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这是台青罗心汝第一次接触中国传统钩绣文化。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信俗文化、青少年交流等为核心元素,打造两岸文化交流品牌。通过此次活动,有力地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进两岸情感认同、推动交流融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