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两岸聚焦
百万台胞盼尽快恢复“小三通” 中国国民党:民进党到底想不想让他们回家过年?
时间:2022-12-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趋缓,百万台商盼尽快恢复两岸“小三通”。台安全部门秘书长顾立雄宣称,绝对不会拖过春节。台陆委会也称,过年前复航是努力目标。中国国民党今(16日)呼吁,因涉及台胞农历春节行程安排与航班规划,民进党当局相关规划仍应及早宣布。


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林祖嘉表示,岛内疫情趋缓,明年1月底就过年,届时将有大量台商有来回两岸需求,增加航班、航点与恢复“小三通”势在必行。考虑台商经营事业行程必须及早安排,“小三通”航班也要跟航空公司、机场协调,时间已非常赶,再拖就来不及。


对于苏贞昌称开放“小三通”恐让大陆民众赴台“抢药”,林祖嘉直斥是无稽之谈。林表示,现在开放,都是台湾人回来,谈的都是台胞与台商移动,没有大陆观光客问题,没有抢药问题,“抢药说”是不对的,(民进党当局)就是想做不想做的问题。


林祖嘉说,大陆已经表示对于开放航班航点没有任何障碍,大陆航空公司也有意愿增加航班与航点,两岸航空协议也早有规定,只要与大陆沟通恢复以前班机,根本不存在民进党当局所称的“要协商”的问题。


中国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洪孟楷吁,当前两岸交通运量不足,因应台商、台生、台胞返台过年需求,应于农历年前循序渐进开放“小三通”,并尽快恢复两岸全部航点航班。蔡英文曾称要逐步恢复两岸人民健康、有序交流,那就从“小三通”复航做起。


洪孟楷表示,因疫情因素,很多台商、台生、台胞已约3年没返台过年了,如今疫情趋缓,距农历年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应该尽快宣布恢复“小三通”的时程,让台湾民众回台过年团聚。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指出,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相信两岸相关业者也没有任何障碍。它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熟规范、做法。只要民进党当局撤除自己设置的障碍,两岸相关业者就可以根据两岸民众实际需求处理航班等具体问题,金厦两地通航就可以恢复正常。如果民进党当局真正体恤岛内民众,就尽快拿出取消人为限制的行动,不要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金门、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