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教育
学习资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时间:2022-11-16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

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党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既指明了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也决定了我国的现代化必然是立足国情实际、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科学系统阐释。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发展的战略路线图。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五个方面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是基于国情做出的科学判断。我国14亿人口整体进入现代化将深刻改变人类现代化版图,既具有重大的世界历史意义,也意味着我们实现现代化的难度巨大,没有捷径可循。我们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要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本质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因此,共同富裕写在了我们党和国家的旗帜上,这就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定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统一的现代化,这是基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做出的判断,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理论,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不懈奋斗的目标。我们不走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老路,强调把“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作为基本目标,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性和先进性。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是基于人与自然对立统一关系做出的判断,反映了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要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植根于中国传统哲学智慧,是中国传统哲学智慧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时代表述,是我们始终秉持的基本理念,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我们党长期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现代化建设上的具体展现。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实际行动为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践已经表明,中国实现现代化将是一个和平发展的过程,而实现了现代化后的中国更将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