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往来 > 县区台务 > 苍南
别样春节地 同样年味浓 —— “浙”里苍南年味浓活动在浙江温州举办
时间:2022-01-30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在大陆求学、创业、就业的台胞选择就地过年。尽管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但大陆浓浓的人情味、对台胞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在别样的年味中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1月27日,“浙”里苍南年味浓活动在浙江温州苍南霞关开展,留在苍南过年的10余名台胞走进霞关,感受温州的年味。


结束短暂的车程,走进霞关老街。霞关老街依山势而筑,靠山面海,一头蜿蜒至山坡,一头连着渔港,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四通八达,见证了霞关600多年的历史变迁。老街墙角的野草、石阶上的青苔、石墙上的彩绘,每一处都有时间沉淀的气息。步行其间,恍惚间有几分“台湾九份”的感觉。


“我非常喜欢海风拂面的感觉,在这里面对着海,面对着老街,突然有种回到台湾地区九份老街的感觉,很温暖很温馨。”台青谢先生感叹道。

沿着镇内景观游步道,来到台胞接待站展示厅,参观了接待站的交流活动照片墙、两岸往来大事记、闽南语交流墙等,已经八十多岁的台胞张先生,感慨道:“我这次来大陆的时间最长,到今年的五月底,就满三年了。遇到新冠疫情,我回不了台湾地区,但我很庆幸,我在这里很安全。我每次来大陆,都能看到大陆有新变化,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觉,作为中国人感到非常的高兴。这次活动,我很幸运认识到台湾地区来的这些朋友,看到那么多台湾同胞在温州创业就业,非常感谢苍南县台办能安排这样的活动,让我感受到很温暖。”

在展示厅小舞台上,台商张先生用吉它为大家伴奏,大家载歌载舞,以独唱、对唱、合唱等表演形式为载体,现场表演了《外婆的澎湖湾》、《爱拼才会赢》、《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歌曲,最后以一曲《我的中国心》完美落幕,优美的歌声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活动中大家还不时地亲切交流,分享在苍南的创业故事,互送祝福,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增进彼此感情,共迎虎年新春。在愉快的氛围中,大家相聚一堂,吃了一顿别样的团圆饭。

“今年是我在苍南过的第二个春节,去年也参加了岱岭举办‘浙’里苍南年味浓活动,不论是在今年的霞关还是去年的岱岭,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有家的温暖。”这是台青林女士第二次在苍南过年。


近年来,温州苍南以打造“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为着力点,全方位、多领域对接台湾地区,以项目为牵引,打好对台合作交流“服务牌”;以平台为支撑,打好对台合作交流“保障牌”,全力做好台商台胞服务工作,构筑了温台两地交流合作的桥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