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往来 > 县区台务 > 瓯海
领略瓯海魅力风情 感受温州人文精神 ——两岸青年学子开启瓯海研习之旅
时间:2021-07-20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近日,第四届两岸青年医学人文研习营在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开营。7月13日,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的20名在读台湾学生齐聚温州,会同参加两岸青年医学人文研习营的温州医科大学学生走进瓯海,体验瓯海的魅力风情,开启了一段丰富多彩的研习之旅。



看未来乡村建设  感悟塘河乡村记忆

瓯海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是通过挖掘闲置资源(土地、民房、村民)进行微改造,植入文化体验、高端商业、时尚设计等业态,现已成为温州未来乡村建设的样板之作。扫码可读的数字图书馆、全村建筑能耗智能监控、低碳积分系统等相继出现,山根小村呈现未来乡村的数字化雏形。两岸学生们漫步于山根小村街巷,沿途一起欣赏和探讨塘河乡村之美。同学们都忍不住纷纷拍照留念,记录下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的独特美景。小村内的独特建筑、别墅与泳池更是引起大家的连声惊叹。同学们连连赞叹,瓯海新农村建设迸发出的充满创新、时尚和科技感的全新力量。



 青灯石刻艺术馆坐落于塘河边,主要功能是收集、展示、研究温州石刻艺术。馆藏展示的石刻,大多是两宋时期的佛像、温州历史上的文化名家所作的碑文石刻以及温州民间民居的建筑石刻等。来到青灯石刻艺术馆,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感受石刻艺术风华,深入地了解温州历史上的文化名家所作的碑文石刻以及温州民间民居的建筑石刻。大家通过抚摸石刻,“感悟城市记忆,观赏城市文脉”,台生们纷纷表示对温州、对石刻艺术和温州文化有了更多、更为细致的了解,同时萌发了个人内心深处的兴趣和梦想。



瓯歌农林观光园是一个含农林观光、亲子采摘、趣味游乐、休闲运动、康养、月光经济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是温州市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台生们在这里了解到了瓯海休闲农旅产业的特色,也体验了一些网红游乐项目。两岸青年学子在尖叫中收获了快乐,在互助中增进了友谊,在梦境空间里那宛如仙界处留下了一张张的合影。



看温州“台湾元素”   感受温州人文精神 

台企温州和平国际医院是能让台湾同胞找到归属感的地方,和平医院有太多的“台湾元素”。在和平国际医院,两岸学子们参观了医院体检中心和整形中心并学习了体检中心医患分离的制度和一系列筛查技术。学子们对医院的医疗技术、高端设施、舒适环境和贴心服务等赞不绝口。大家表示,在这里有台湾医院的感觉,一楼的咖啡馆和钢琴,非常有台式的味道。这次的研习营学子们都是来自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在得知和平国际医院也是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基地后,都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有机会能到医院实习,在丰富经验履历的同时,寻找在大陆就业的机会。



结束了医院的行程,研习营一行来到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进行参观。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以“弄潮儿——走向世界的温州人”为展览主题,集中展示了温州文化、温州人精神、温州模式、温州民营经济、温州人在海内外的奋斗史。大家被讲解员讲述的有关温州人的历史故事和发展历程深深吸引。同学们纷纷感叹博物馆的展品见证了温州人千百年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诉说着一代又一代温州人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馆内详细介绍了温州与台湾的交流往来,拉近了两岸青年的距离。台生们在看到温州乡贤南怀瑾先生的介绍时,对南怀瑾先生为建设金温铁路付出的心血以及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钦佩不已。



怀着对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的崇高敬意,当日下午同学们走进了瓯海区三垟湿地内的南怀瑾书院。两岸学子们在这里了解到了南师波澜壮阔的一生,南师“为保卫民族文化而战”的宏愿深深感染了参访的两岸学子,台生们对这位在台湾地区成名的大师反哺家乡的壮举深感敬佩。



看湿地秀美风光    领略瓯海魅力风情

来到了清水依依、风景秀美的三垟湿地,一定要坐船游览湿地风貌。两岸学子们坐着画舫,欣赏着湿地碧空万里、水波荡漾的绝美风光,近距离地感受温州的城市“绿肾”。三垟湿地内新开发了一些体验项目,两岸学子们还兴致勃勃地参与了素质拓展训练和对抗活动。装备整齐后,红蓝两队展开对抗,飞速奔跑的身影展现了两岸学子们蓬勃的青春和活力。



两天的研习营瓯海研学之旅结束了,两岸学生们都留恋不已,瓯海的人文风情深深地印刻在他们心里。台生们纷纷表示,瓯海是个美丽又热情的地方,希望将来能有机会来温州生活。



据悉,此次两岸青年医学人文研习营活动为期7天,是由温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瓯海区、温州医科大学共同主办的两岸交流活动,是“筑梦温州”第七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系列活动之一。交流内容包括”生命科学体验、城市文化体验、生态文化体验”等。本次活动无疑给了温台两地学子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实地考察学习,相互近距离接触和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虽然时间不长,大家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难以分舍的同胞亲情,溢于言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