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温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室务会议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3-19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根据温州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2日至8月1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台办室务会议开展了巡察。9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台办室务会议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台办室务会议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一是深化认识,精心组织。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整改工作部署动员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同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二是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巡察意见反馈后,9次召开室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制定印发了《中共温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室务会议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整改内容和具体要求等,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三是从严从实,聚焦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2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08条,已整改完成措施108条,整改率100%。在巡察整改中,批评教育1人次,提醒谈话处理25人次,退回经费3195元。建章立制13项,其中制定制度8项,修订完善制度5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高质量做好对台工作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一是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制定《温州市台办服务台胞、台属和台企走访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走访服务对象、要求和安排等内容,切实增强服务台胞台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两岸资金合作项目、两岸技术合作项目等6方面开展全市专题调研,梳理更新2013年以来涉台项目299个,浙江台湾合作周签约落地项目100个等涉台资料数据。开展乐清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的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梳理乐清平台项目、人才等方面对台合作情况;设立海峡两岸民商学堂(院),为乐清民企常态引入台湾现代企业辅导理念。强化与台协会日常联络机制。指导制定《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运行制度规范》,规范台协会会议制度、财务制度、招商联络处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协助推进台商科技创业园落地开工。协调解决开太百货业主纠纷案等案件5起,解决台胞子女入学、台胞身份证明等问题10余件。借助2020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设置台湾馆,联络68家基层贸易商参展。二是推动惠台政策落地见效。制定《温州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细则》补充细则,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对台合作和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配合市人大开展“一法一条例”工作落实;召开台商座谈会4次,邀请台商台胞和台企负责人50余人,宣传介绍惠台政策。制定《温州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细则》操作指南39条。积极开展惠台政策宣讲月活动,举办惠台政策宣讲10场次、分发政策本600册。开展稳台企专项服务行动,成立稳台企专项服务工作组,分片区全覆盖实地走访、调研台商台企132家次。三是充分发挥温州对台天然优势。联合市投促局在上海举办温州投资环境说明会,姚高员市长会见上海重要台商活动,专题宣传温州投资环境和惠台政策。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等一批重点台资企业负责人出席投资说明会,对温州招商的诚意和投资环境给予好评。会后多批台商团组纷纷来温投资考察。

(二)全力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一是持续打造交流特色品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两岸更多民众参与到交流中来,提升交流参与度,保障交流不停摆。2020年共举办台胞台青活动39场,2000多台胞参加。开展“在温台青看温州”系列历史人文行活动,组织在温台青探访“刘基故里”、组织在温台青体验美丽乡村以及线上组织在台的台湾青年对话非遗传承人、体验非遗文化等等。开展两岸半屏山钢笔画长卷创作活动,在温台青“七夕”交流活动,“双屏论坛”1+4活动;协同南怀瑾书院开展了2场国学讲座活动,并在世温家园举办了文礼国学讲堂。二是持续挖掘赴台交流潜力。落实《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走访对接92家社会团体或协会,进一步夯实民间交流基础,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参加对台交流。三是持续补齐宣传工作短板。组织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台湾媒体东森新闻云和联合报(经济日报)记者来温,先后赴瑞安、永嘉和温州市青创服务中心等地开展采风活动,刊发了《“这是一座好亲好近好暖心的城市”—— 浙江温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纪实》等6篇宣传稿件。组织人员对2019年度课件进行更新,丰富完善对台宣讲资料内容。制定《宣传资料印发管理制度》,建立领导负责制,三级联审制度。组织人员对《涉台知识宣传手册》(2016版)等6份历年宣传资料进行全面细致排查,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宣传手册存在错漏的问题,经核查后,对宣传处处长进行提醒谈话处理。

(三)全力落实“东引台资”战略。组织专题学习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提出的“八八战略”和“北接上海,东引台资”方针纳入“五学联动”计划。联合市投资促进局,发动各县(市、区)、功能区,促成一批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提交大会签约。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促成数字经济、健康医疗、文化旅游、教育养老等领域5个两岸合作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5.15亿美元。通过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分片走访协调,解决了项目推进落地中的困难,资金到位率由15.4%增加至18.73%。

(四)全力推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一是扛起牵头抓总职责。提交市委市政府印发《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暨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谋划示范区三年行动重点任务75项、2020年重点任务75项,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建立47个单位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目标管理体系。完善示范区“1办、4组、3平台”运行机制;发挥示范区办公室协调作用,争取市领导和上级部门支持,对接职能部门,将示范区工作纳入“十四五”“两个健康”、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经济体制改革近10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内容,形成全社会各部门共同参与示范区建设氛围;建立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计划市台办内部分工机制、处室责任清单,形成全员建设示范区激励机制。二是推动重点平台建设。

构筑“3+11+N”平台体系,建设3大重点平台。协助洞头同心小镇举办两岸双屏论坛,推进总投资1.5亿的涉台项目精灵海岸项目建设,完成金岙101项目招标,洞头同心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良好级。协助乐清建立两岸民商学堂,与健峰企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引进台湾现代企业辅导理念;台湾旅沙电力协会与乐清市输配电行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乐清智能电气、电力科技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优秀级。苍南台商小镇客厅开厅迎客,龙港印艺小镇举办两岸印刷博览会及论坛,场内成交额2.2亿元。省内首家台商科技产业园——瓯江口台商科技产业园11月动工建设,东池餐饮等12家台湾智能制造、科技企业和总部企业入驻,涉台项目总投资5亿元。三是营造示范区建设氛围。将90条惠台政策重点章节和有关内容做成动漫短视频,并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联合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中国新闻网开展在温台青创业就业故事专题宣传。利用2020浙江台湾周举办之机,联合媒体开展合作周和示范区专题宣传报道,据统计共有50多家媒体参加报道,刊发报道154篇,其中,央级媒体18家46篇,省级媒体11家18篇,台湾媒体13家32篇,自媒体3家9篇,本地媒体12家49篇,示范区在两岸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不断提升涉台政治敏感性。一是全面掌握、引导干部思想动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既谈工作,掌握思想动态,也谈廉政教育,提醒做到廉洁自律。共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形成各处室思想动态情况报告5份,党员干部思想稳定,工作状态平稳。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学习和警示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积极动员一名同志加入共产党,提交入党申请书。二是强化“三防”措施与业务培训。邀请市委办保密管理处开展保密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三防”意识。开展保密检查,及时为3名退休人员办理脱密手续。强化档案室安全防范措施,如安装防盗门、购置保密柜,并根据《市台办保密工作规定》指定专人加强保密文件的领取、复印和传阅管理。购置《台湾基本情况(2019年版)》等专业涉台知识读本供干部职工学习,依托“五学联动”等载体每月至少开展集中学习1次。选送3名县(市、区)台办干部到国台办干部培训中心参加培训。三是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干部职工涉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题培训,重点学习《温州市涉台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杭州等地相关具体案例处置程序。制订处理流程图,作为处理涉台突发事件的操作依据。更新30多家处置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名单及通讯方式,确保沟通联系顺畅。

(六)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市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市台办党员干部“五学”活动日制度》等学习制度,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整改以来,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6次,举办党员学习活动及各类主题党日3次,主要负责人上廉政党课1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机关党建互联互促第二小组活动5次,牵头举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主题党课,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主题授课。二是紧抓意识形态工作不放松。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意识形态保障力量配备不足、网军建设不够明确、舆情引导不够及时有力、意识工作未纳入干部考核等问题,并对整改时间和责任制分工进行明确,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定由分管领导与处室负责人具体负责意识形态相关保障的落实,并对日常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促与检查。建立了由本办6人组成的网评员和由县(市、区)台办11人组成的网络安全“瞭望哨”的网军队伍,并制定了《加强与市委网信办互动应对网络舆情措施》和《温州市台办涉台网络信息内容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明确涉台网络信息内容安全事件预防、应对的组织机构和程序,提高涉台网络信息内容负面舆情应急处置能力。修订《温州市台办全员绩效考核查施办法》,加强干部职工意识形态责任制管理,健全干部日常表现与干部提任、评功授奖和公务员绩效考核挂钩机制。

二、关于“纠治不正之风不够全面,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一是在调研指导上下功夫。领导班子分片区对12个县(市、区)开展了至少1次调研,对县(市、区)对台干部力量配备情况进行梳理。组建全市台办主任联络群、台办文书联络群、基层交流联络群、新闻联络群等工作群,为解决基层台办困难提供便利。组织“双创智库”人员来温,围绕两岸青年交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温联会发展及愿景、两岸关系及走向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与专题交流研讨,撰写调研文章15篇,进一步提升调研质量。组织人员前往安庆、合肥、无锡等地调研对台工作,共形成《温州对台核心试验区发展策略研究》和《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的实践与思考》两篇调研文章,下步将调研成果运用到示范区建设和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的工作中去。二是在作风文风上下功夫。对2013年以来的调研报告进行全面排查,对调研文章内容雷同的同志给予提醒谈话处理。针对文件中出现错误的问题,经核查后对宣传处处长进行批评教育处理。落实文稿经办人—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签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拟稿、核稿、审核、审签、复核、缮印、定稿、登记等流程。三是在关怀职工上下功夫。 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对现行的《温州市台办职级晋升资格条件有关规定》(温委台〔2020〕1号 )再次进行解读和讲解,对职级职数设置、任职条件等作出解释和说明。严格抓好《市台办谈心谈话制度》的落实,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及生活状况。坚持向组织部门推荐后备干部和优秀年青干部,进一步凝聚台办干部榜样力量。丰富工会活动,进一步提升团队凝聚力。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经纪律。一是严肃整改经费支出超标问题。对2013年以来经费支出超标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排查,针对9笔差旅费报销超标3195元的问题,经核查后,对所有超标经费进行清退,并对一名报销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处理。针对2015年远程公务用车经费超标问题,经核查后对时任秘书处处长进行提醒谈话处理。此外,对远程公务用车经费进行公示。修订《台办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加强对报销凭证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财务相关标准执行。二是规范项目经费使用。修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培训。同时对每月项目经费执行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加强项目运行监控。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项目经费使用问题,经核查后分别给予经济处、联络处、宣传处等处室负责人提醒谈话处理。三是规范购买服务。修订《市台办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对全办人员开展政府采购培训,进一步规范全办人员购买服务行为,并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履约管理。开展绩效执行监控,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督促承接主体严格履行合同。针对巡察组反馈购买服务不规范的问题,经核查后对经济处处长、时任服务中心主任进行提醒谈话处理。四是强化下属单位财务管理。结合5次财务审计报告,对下属单位成立以来的财务账目进行全面自查,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经核查后,对时任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处理。

(三)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出入境备案制度。市委台办现有公务员和参公人员19人,实现出入境备案19人,党员干部职工的护照、通行证均严格执行集中保管、使用登记、收缴汇总。保持与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每年开展至少1次出入境信息核查。二是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修订《考勤及请休假制度》,强化制度落实。针对巡察组反馈的相关制度制定违反规定的问题,经核查后,对时任秘书处处长进行提醒谈话处理。

三、关于“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对2013年以来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经核查后,对2名时任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处理。举办“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巡察整改工作专题读书会,系统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意识和执行水平。召开第四季度党风廉政专题例会,研究部署机关党建督查整改等具体工作。强化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对14位四级主任科员以上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健全形成5个处室(中心)、15位县处级以下干部职工的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管理体系。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2013年以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经核查后,对3名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处理。严格抓好《市台办谈心谈话制度》的落实,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间、班子成员间、分管领导与中层干部间、中层干部与处室人员间、支部书记与支委委员及普通党员间至少谈心谈话1次,全面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制定《市台办“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备案操作办法》,进一步明确操作流程。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集中学习“三重一大”执行规定,并进一步加强了与纪检组的对接与沟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经核查后,给予秘书处具体责任人提醒谈话处理。

(二)抓紧抓实党建工作。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实现以党建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整体提升。举办巡察整改工作专题读书会,系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健全组织保障,成立市台办党总支,下设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通过离退休老干联络群推送学习文章、老干部活动信息,加强线上学习。利用老干部走访慰问,做到送学上门。指定秘书处专人做好“三会一课”记录。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支部选举程序问题,经核查后,对时任分管领导和具体处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处理。

(三)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制度。系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增强了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选人用人工作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条例》规定要求,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职级晋升等工作中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交流,把好职数使用、任职审核等关口。邀请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拟提任人选廉政“双签字”等制度。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要求,严格审查15名科级以下干部的人事档案,进一步规范材料归档与保管。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选人用人相关问题,经核查后,对3名时任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处理。

下一步,台办室务会议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四着力推动对台事业全面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带领全体对台干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排头兵、领跑者的担当作为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968615;邮政信箱:中共温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电子邮箱:wzstb@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