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往来 > 温台交流与往来
两岸(温台)刘伯温文化论坛举行
时间:2021-11-03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今年是刘伯温诞辰710周年,刘伯温“三不朽”的功业、品德在海峡两岸广为流传,影响深远,形成独特的刘伯温文化。值此刘基诞辰710周年之际, 10月29日下午, 以“守本、传承、创新”——“刘伯温文化·国学之窗”在两岸的传承为主题的两岸(温台)刘伯温文化论坛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两岸专家学者与青年爱好者们共100余人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汇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伯温文化。

本次文化论坛由温州市刘基文化研究会、浙江刘伯温弘文慧馆、温州市刘伯温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活动在“游”温州山水、欣赏刘伯温故里景观片中拉开序幕,台湾暨南大学荣誉教授徐泓、台湾台北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赖贤宗、台湾高苑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兼主任陈立骧、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等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不同主题广泛深入开展研讨,分享了他们对伯温文化的研究成果。

徐泓教授表示,要想中华民族得以复兴,就必须要回归到中国传统的文化之中,而刘基就很好的运用到了这一点,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正统建立以及中华民族复兴方面都有着深远而重要的意义与影响。陈支平教授以“时代精神激活刘基文化生命力”来结束本次论坛专题讨论,希望能够更深入激活刘伯温文化,深入挖掘刘伯温文化核心理念,并着力推动城乡建设和旅游开发,形成丰富多彩的文化标识,让刘伯温文化活起来!

刘伯温是明代开国元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军事谋略家、文学家,是温州文化星河中的一颗璀璨明星,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中的一位杰出代表。刘伯温文化获得了两岸人民的共同文化认可,也因此成为连接两岸思想文化的一座无形而坚定的桥梁,本次论坛旨在为两岸致力于刘伯温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与青年爱好者们提供一场文化交流盛宴,搭建两岸刘伯温文化交流平台。

“感觉学到了很多东西,了解了以前的文化,了解了刘伯温是怎样一个人,”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吕惠敏说道。


“既是大陆同台湾相互交流刘伯温文化研究成果,也是两岸携手共同传播传承古圣先贤的智慧”,温州市刘基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俞美玉表示,“希望两岸的嘉宾,年轻的同学们在本次论坛中心有所触动,有所启发,有所收获。”

文化之“根”源远流长,同胞之“根”血浓于水,民族之“根”情同手足。通过本次的文化论坛,为两岸的思想文化交流连接了一座无形的桥梁,两岸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共同思考,共同探讨,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以及推动两岸文化交流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