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媒体报道
浙江都市网:“2021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媒体采风活动在温州举办
时间:2021-11-29 来源:浙江都市网 字号:[ ]

11月23日,由温州市台办举办的“深化融合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2021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媒体采风活动在温州举办,人民日报、浙江都市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16家知名媒体走进温州苍南、洞头等地,通过文字和光影,聚焦温州对台经贸,捕捉亮点特色,展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成果。

image002.gif

采风团一行先后走访了温州苍南的浙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苍南鼎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苍南台商小镇,位于温州洞头的台湾嘉信游艇码头、精灵海岸(魔法庄园)、位于瓯江口的台商科技产业园及位于温州市区的和平国际医院及颐影健诊等台企。

浙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苍南灵溪镇,是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对接“海西”桥头堡的一个重点工程。园区规划总面积约600多亩,拟打造一个融合现代农业与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高端庄园。公司总经理杨受润告诉记者,建成后的庄园将成为台湾从事农业创业青年的一个落脚点,也是大陆农业与台湾先进农业交流的一个窗口。

苍南台商小镇是浙江省唯一一个以台商为元素的特色小镇,于2015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创建,规划总面积3.32平方公里,以数字经济和台湾时尚产业作为主导特色产业,重点突出“台商”元素,主要包括微电子制造、智能制造、创客经济等三大块,目前入驻企业共191家,已签订台湾优势时尚项目25个。台商小镇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施成义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对台工作情况、惠台政策等,在苍南工作的台湾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对苍南的印象和在苍南享受到的政策红利,获得媒体采风团的点赞。

image004.gif

此次活动中,洞头嘉信22号游艇码头受到了媒体团的全力追捧,媒体团乘坐游艇进行了一次出海体验。洞头嘉信22号游艇码头位于洞头区北岙街道水桶擂码头,由台湾嘉信游艇集团投资设立。洞头嘉信22号游艇码头以游艇码头为基地,以游艇为载体,充分利用洞头海域资源优势,提供游艇体验、租赁、停泊管理,游艇培训,游艇品牌展示及交易,举办赛事等全面的服务。台湾嘉信游艇集团副总裁廖坤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大陆游艇产业市场广大,发展势头迅猛,洞头有着很好的自然条件,洞头百岛丰富的游钓资源,也为游艇行业带来新的商机,希望能通过合作,促进两岸游艇产业发展。

image006.gif

在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记者看到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工地上正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据了解,产业园采用企业联建模式,总投资约5亿元,重点引进台湾地区知名企业、区域总部项目和台湾地区高层次人才及创业项目,打造智能制造、总部经济、孵化加速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产业园。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宪清在采访中说道,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是浙江省首家由台商集资联建的产业园,园区建成后将发挥集群效应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浙江省首个台商科技产业集聚发展新样板,实践“民资+台智”台商温商融合发展新模式。

image008.gif

据悉,自2015年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获批以来,温州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系统规划示范区六大主平台建设框架,发挥对台区位便利、民营经济发达、国省改革试点优势,深入挖掘各县(市、区)、功能区优势资源和产业禀赋,建设若干对台经贸合作特色平台,形成“一区多园”的对台开放大格局。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2015—2020年)。2021年9月,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对示范区建设中期评估,评价为:温州示范区为浙江乃至全国推动两岸合作,发挥“四个地”作用明显,即“民营经济两岸合作‘集聚地’的作用日益突显,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地’的作用不断增强,民间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地’的作用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向心发展‘归属地’的作用逐步提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