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媒体采风活动系列报道(一)
时间:2021-11-26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自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获批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及相关部门和各地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五年来,示范区建设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2015—2020年),2021年9月,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对示范区建设中期评估,评价为:温州示范区为浙江乃至全国推动两岸合作,发挥“四个地”作用明显。

11月23日—11月24日,由市台办主办的“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媒体采风行活动拉开帷幕。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中国网、浙江日报、浙江经视、温州日报等16家媒体走进苍南、洞头、瓯江口、温州市区开展采风活动,通过媒体视角展现示范区建设成果,感受温台两地交流合作新态势。



本次采风活动以“深化融合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通过“走台企、看项目”,聚焦温台两地交流合作与融合的故事;聚焦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看台商台企在温州开拓市场的故事;聚焦新一代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共享温州发展机遇的故事。通过这些“台湾元素”故事,传递“温州好声音”,让两岸同胞感受温州大数据、大交通、大产业、大开放蕴含着的新机遇和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用文字、影像述说“两岸一家亲”,让更多台青台商台企了解温州,进一步深化温台交流合作。

采风团先后走访了位于苍南县的浙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鼎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台商小镇小镇客厅、台商小镇创客街区、台商小镇台湾青年创业园,位于洞头区的台湾嘉信游艇码头、精灵海岸(魔法庄园)、位于瓯江口的台商科技产业园及位于温州市区的和平国际医院及颐影健诊等台企。每到一处,采风团都进行细微深处的采访,了解温州对台工作亮点和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成效。

苍南台商小镇:打造对台经贸新高地

富有“台湾元素”的道路、耳目一新的台湾风情街、走进创建中的苍南台商小镇,在媒体采风团眼前展现出一幅“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生态科技小镇的华美画卷。


苍南台商小镇是浙江省唯一一个以台商为元素的特色小镇,于2015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创建,规划总面积3.32平方公里,以数字经济和台湾地区时尚产业作为主导特色产业,重点突出“台商”元素,主要包括微电子制造、智能制造、创客经济等三大块,目前入驻企业共191家,已签订台湾优势时尚项目25个。小镇重点推进台湾特色街区、小镇客厅、台湾青年创业园、金桂小区、海西金融科技创新园、台湾风情湿地观光园、小镇道路网工程等十大重点项目,都相继建成或有序推进。


台商小镇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施成义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着力把台商小镇打造成国家级的台商集聚区,台湾优势产业的集聚区,台商创业创新的新平台。

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打造浙江省首个台商科技产业集聚发展新样板

“温州较好的产业优势加上温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促成了我们这个项目的落地,为我们台商在温州安了一个家。”在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建设工地上,看着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温州市台商协会会长张宪清不禁对着媒体们的镜头感慨道。


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位于瓯江口浅滩一期,园区采用企业联建模式,统一设计、建设和运营。项目分为台企总部经济及企业研发区、科技生产区、综合配套区等3部分。重点引进台湾高新科技、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领域的知名企业、区域总部项目和台湾高层次人才及台湾青年创业项目。作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标杆项目,园区建成后将发挥集群效应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浙江省首个台商科技产业集聚发展新样板,实践“民资+台智”台商温商融合发展新模式。


“该产业园由台商集资联建,台胞在此聚集、相互照应,营造满满‘台湾味’,希望带给台胞‘回家’的感觉,从而更加安心发展事业。”张宪清说道。

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是推动温台两地经贸合作、人才对接、基层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15年示范区获批以来,我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系统规划示范区六大主平台建设框架,发挥对台区位便利、民营经济发达、国省改革试点优势,深入挖掘各县(市、区)、功能区优势资源和产业禀赋,建设若干对台经贸合作特色平台,形成“一区多园”的对台开放大格局。


五年奋进路,砥砺再出发。迈入共同富裕新征程的温州,正逐渐成为台商台青投资、创业的热土。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也将助力更多台胞在温州筑梦起航。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