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往来 > 县区台务 > 龙湾
“以文会友•传情两岸”书画艺术云交流活动在温州举行
时间:2021-11-19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疫情无法阻隔两岸文化交流的真情,很高兴能透过互联网云端平台,开展进一步的书画艺术交流。”11月16日下午,第九届“永昌缘·两岸情”暨2021年“以文会友·传情两岸”书画艺术云交流活动在温州举行,温州龙湾和台湾南投的30余位艺术家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汇聚一堂,交流创作思想和创作经验。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前期,两岸艺术家以“传情两岸”为主题,立足传统书法理念,以继承和表达传统书墨功夫为核心,共同作画了包括山水、花鸟、人物等一批在内的传统水墨字画。在11月初,完成了两岸艺术家2021年书画交流作品集,于活动前已邮寄到台湾。

“同心作书画,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充分印证了两岸之间同根同源的文化根脉。”两岸艺术家在看到作品集的内容后纷纷感叹道。


活动现场,两岸艺术家通过视频连线,开展了书画艺术研讨。来自台湾地区的艺术家简先生和赖先生分别带来了《台湾现在的书法发展现况》、《谈艺术创作近况》的主题分享,来自温州的镌墨楼魏碑书会的创始人林光进和瓯塑非遗传承人青弘分别作来了《魏碑艺术化运动》和《瓯塑》的主旨分享。随后,双方艺术家现场即兴泼墨作画、写作,交流了艺术创作心得。

“希望我们通过非遗文化和艺术板块,连接两岸的情感交流,浓厚两岸艺术氛围,促进我们两岸之间的情深意浓。”温州瓯塑非遗传承人青弘说道。

现场创作后,两岸艺术家作品精彩亮相。作品丰富多彩,或古拙苍劲,或老辣雄健,或雅逸清新,各臻其美、气象万千,现场艺术家都表示十分赞赏。“这是第二次参加书画云交流活动,两岸艺术家在一起切磋技艺、共叙友情,令人印象深刻。虽然因为疫情影响,未能面对面交流,但我们心是连在一起的。”台湾南投县艺术家召集人表示。

“文化传承体现了对自身历史的尊重,文化界承担着让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代代相传的神圣责任与使命,所以书法也好,绘画也好,大家同根同源,交流起来没有障碍,多交流肯定能够增进感情。”温州龙湾区艺术家召集人林光进表示,“这次书画交流活动意义十分突出,希望疫情影响尽快消除,开展面对面两岸基层文化交流,增进“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感情。”

据悉,龙湾与南投两地文化一脉相承,本次“以文会友·传情两岸”艺术交流活动是“永昌缘·两岸情”两岸基层文化交流活动的内容之一。近年来,双方以两岸同名学校永昌小学为纽带,以文化为桥梁,积极探索两地长效性的基层联络关系和常态化的交流机制,成功举办了九届“永昌缘·两岸情”两岸基层文化交流活动,搭建起温州与南投两地综合交流平台,推动双方在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邻里互动交流取得多方面成效,结出了两岸同胞情谊的累累硕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