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两岸聚焦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反对文化“台独”
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

由广东省政府台办主办的“南澳论坛”9日在广东汕头举办。此次论坛以“汇聚侨心侨力 推进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两岸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省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张平楠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两岸同胞精神家园》为题发言。他指出,我们既要立足于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淀的发扬光大,又要结合反对“文化台独”的现实要求以及两岸共圆统一复兴的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振奋人心、凝聚力量,并使之在传播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张平楠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

张平楠提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当前,敌对势力和分裂分子处心积虑地推动“文化台独”,早已不是新闻了。他们丧心病狂地结合“理念相近国家”开展所谓“认同作战”“认知作战”,蛊惑人心,骗取民意,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调研发现,前苏联、乌克兰、委内瑞拉、泰国等危机,以及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类似异动,其实是当代某种文化思潮影响下的一种新型暗战。新时代,反华势力、“台独”分子专门制造新型文化“毒品”,妄图换祖宗、亡历史、灭我自尊、污我党威、毁我国格、乱我偶像,不断侵蚀两岸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今天,我们要抵制文化“毒品”、捍卫国家安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中华文化所激发的伟大力量。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张平楠说,坚持文化自信,统筹发展安全,事关国泰民安。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增进文化认同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重要层面。两岸应该抓住机遇,重点探索、深入挖掘和系统整理历史文化,展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传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

张平楠说,汕头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发展出六大文化:潮商文化、潮菜文化、工夫茶文化、中医药文化、中国法治文化、红木家具文化。这些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伟大精神力量。我们既要立足于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淀的发扬光大,又要结合反对“文化台独”的现实要求以及两岸共圆统一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潮商文化、潮菜文化、工夫茶文化、中国传统医药文化、中国法治文化、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开展文化交流,增进乡情亲情,深化文化认同,反对文化“台独”,光大中华文化,唤醒人心民意,促使灵魂革命,得道多助,共建精神家园,促使“文化台独”失道寡助,为两岸统一奠定文化基础,拨乱反正,促使民心回归,台湾回归,为强国复兴提供精神动力和发展支撑。

张平楠指出,两岸中国人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振奋人心、凝聚力量,并使之在传播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据悉,南澳论坛创办于2002年,是联系两岸学术文化界、工商企业界、民间和增进两岸同胞情谊的重要桥梁;是汕台两地乃至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成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