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君文化节之“台生看瓯海”活动
时间:2020-08-20 来源:瓯海区台办 字号:[ ]

瓯派米塑质朴亲切,一勾一塑间妙趣横生;彩石镶嵌光彩夺目,博人眼球;传统匠人手中的“老活计”引来年轻人的探寻目光……8月18日,琦君文化节之“台生看瓯海”第二期“非遗情系两岸”线上直播活动在瓯海博物馆启幕,来自温州医科大学、肯恩大学和温州三溪中学等70多名温台两地学生在云端架起彩虹桥,寄情瓯海,一同体验瓯海非遗的独特魅力。



活动采取直播连线的方式,让温台学生“齐聚一堂”,通过观看专题片的方式,游瓯海“山水”,听琦君的故事。活动现场邀请了彩石镶嵌、泽雅屏纸等5位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传承人,秉持线上直播与现场参与双结合的原则,通过主持人讲解、“云端”逛游体验、匠心解说及现场展示互动等多种方式,为云端的台湾学生们奉献了一场丰富多彩、异彩纷呈的非遗饕餮盛宴。或多题材、多样式的精品展示,或传承人现场示范制作,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地呈现出瓯海非遗的奇光异彩、靓丽夺目,俨然成为一道传统与现代交织的非遗“云端”风景。学生们跟随主持人的脚步,参观了一个又一个的非遗展位,与一位又一位的传承人进行了“云端”互动,隔屏了解到各类非遗项目的“前世今生”,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非遗所承载着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彩石镶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谢炳华


周岙挑灯省级非遗传承人   周作平

“我以前就对瓯派文化有所耳闻,但百闻不如一见,今天的这份特殊体验让我对瓯派文化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好想立马拜师学艺,这样的活动太给力了!”一位台湾地区学生在“云”的那一端激动地说。


瓯海米塑市级非遗传承人   周红燕


瓯海木雕市级非遗传承人  潘胜洁

“云”上花开,非遗飘香,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两岸共同的文化瑰宝。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宿,非遗凝结了一代代人的智慧与感情。谈及这次活动的初衷,瓯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次活动,希望能够让温台两地同学们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的认知和了解,增进互信认同。希望台湾地区学生了解后能把最新的非遗理念带回台湾并发扬光大,“让我们血液里的民族文化基因在新的时代得到更好传承,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泽雅屏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林志文

此次“台生看瓯海”之“非遗情系两岸”活动是第十届琦君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自2011年瓯海举办第一届琦君文化节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九届琦君文化节。琦君是具有世界影响的温州瓯海籍著名台湾作家、散文家,深受海内外读者欢迎,琦君的文学作品中饱含着深深的思乡恋土之情,在两岸具有深远影响。琦君文化是两岸的同根文化,体现着两岸一家亲的人文内涵。现如今,琦君文化已成为温台两地文化交流的一颗“明珠”。近年来,温州与台湾广泛开展琦君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掘琦君文化、传承琦君文化,更以琦君乡愁文化引领瓯台两地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