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记曾瑞华委员的抗疫故事
时间:2020-03-04 来源:瑞安市台办 字号:[ ]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变得非同一般,单位延迟上班,学校延迟开学……面对日益增多的确诊病例和满天飞的各种疫情谣言,公众难免会有恐慌、紧张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疫情当前,很多人只有情绪,看到信息就复制转发,根本不求证,造成市民更大的焦虑和恐慌情绪,部分市民出现了过度的应激反应。

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和职责所在,台联界别瑞安市政协委员、瑞安中学心理老师(国家二级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副主任医师)曾瑞华第一时间参加了瑞安市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服务队,从事心理应急救援热线工作。曾老师说:“每天接到的心理咨询电话将近20个,一聊就是几十分钟,期间还有很多微信咨询。”

针对市民由于担心疫情不停刷微信、微博,面对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出现焦虑情绪的问题,曾老师会给他们介绍当前国家疫情的防控体系及防控力度,传递最新最好的信息,让咨询者建立起战胜疫情的信心。针对热线中出现的居家时亲子冲突、亲密关系矛盾、医学隔离时的压抑愤怒情绪、抗疫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等不同问题,她都会给出相应的心理支持与解决方案。对于疫情中出现的心理危机个案,曾老师一方面会通过专业技术来稳定来访者及家属的情绪,同时会联系好相关医院的医生,指导来访者就诊及服药,并尽可能给来访者提供最大限度的社会支持,从而有效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此外,曾老师还力邀她的恩师——国内知名一线心理大咖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张海音主任(全国首批心理督导师)、浙江大学姜乾金教授等专家及部分瑞安中学心理健康中心校友、心理学专家顾问,组建瑞安市心理援助志愿者热线团队心理督导团,负责个案督导及对咨询师的个人成长督导(咨询师在接个案时可能有解决不了的个案或者受来访者情绪影响出现自己无法调整的情绪状态或出现心理枯竭状态),指导调整防“疫”期间的社会心态。

抗疫期间,曾老师受邀瑞安电视台,参与战役心理课——面对新冠肺炎,如何戴好“心理口罩”的直播访谈节目,指导市民以积极心态应对疫情,居家如何调整心态,如何正确解读及应对疫情信息,利用居家期间把生活节奏慢下来,多读书,学习处理亲子关系及亲密关系。她呼吁市民要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只要政府有力、医生给力、大众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曾老师说:“在接线中,我了解到很多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它一线工作人员连轴转,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有家人需要照顾,他们也会累,他们也需要安慰,他们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家庭问题,但疫情就是命令,他们没有退缩。我作为一名心理老师在家接接电话,缓解一下市民的焦虑,减少恐慌情绪,指导一下学生居家的心态,处理一下突发事件,稳定一线战士的大后方,为一线战士加油鼓劲,只是在尽自已的微薄之力。冲在一线的人真的太不容易了,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