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论诗,以文会友 ——文成--台湾诗人互寄乡愁情缘
时间:2020-12-24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乡愁余光中,诗梦留文成。12月21日,在刘伯温故里文成,华夏第一瀑源发地百丈漈镇下石庄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活动正在举行。通过连线两岸诗人,以诗歌的名义,以文会友,共叙乡愁,同系情缘。

文成以刘伯温谥号为名,1946年从青田、泰顺、瑞安三县边区析置建县。山水秀美,景色迷人,宜梦宜诗,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长寿之乡,文成县并设有刘伯温诗歌奖与铜铃山诗歌奖两大全国级别的诗歌奖项。2018年,文成县荣获“中国诗歌之乡”荣誉称号。

天顶湖畔,美丽“冻”人。诗人慕白的工作室内,却是一派闹暖景象,在这个中国传统的冬至节日里,一场因为诗歌的远方邂逅,正在这里交汇。带着浓浓的乡愁,来自北京的著名诗人商震与来自台湾的诗人、批评家杨宗翰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分别介绍了大陆诗歌现状、台湾当代诗歌创作概况,两地青年诗人就乡愁主题进行了线上交流并饱含深情的朗诵。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整个活动虽然是通过连线方式举行,但时空的相隔并不能阻挡两岸诗人的如火热情。诗人们互动积极,气氛热烈,围绕乡愁这一个主题,把同根同源的思绪情缘拉在了一起。也是以诗歌的名义,为彼此送上了一个温暖的节日祝福。


通过诗歌活动加强文成和台湾两地文化交流,了解两岸传统文化,感受彼此的温暖与热情。同时,针对现当代诗歌进行两岸交流研讨,相互借鉴与学习,提高诗歌创作质量,提升诗人创作水平。

本次活动是由文成县青年文艺家协会与台湾斑马线文库出版社联合主办。参加线上线下交流的有两岸著名诗人古月(台湾)、颜艾琳(台湾)、徐可、霍俊明等50余人,收获两岸观众18.5万。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艺无止境,在伯温故里文成举行两岸民间诗歌交流活动,属于首次尝试,相信今后会有更多更广泛的文艺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