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瑞台)甲骨文艺术交流活动举行
时间:2019-07-19 来源:瑞安市台办 字号:[ ]

 

近日,瑞安市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瑞台)甲骨文艺术交流活动。活动由瑞安市台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瑞安市甲骨文学会和台联会具体承办,邀请了台湾中华甲骨文艺术协会的20位学者来瑞交流,并吸引了瑞安诸多甲骨文化爱好者参加。

此次活动以“‘云水一脉、两岸一家’之甲骨传承”为主题,旨在通过系列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推动两岸炎黄子孙共同传承甲骨文化,深化海峡两岸文化交流融合,增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学者先后考察了瑞安实验小学、瑞安木活字印刷术展示馆、瑞安政协之家等,台湾中华甲骨文艺术协会学者们与瑞安市甲骨文学会代表、学校师生代表们开展探讨,就两岸的甲骨文传承和教学等方面,从瑞安图书馆的甲骨文特藏书库室的藏品到甲骨文的最新研究成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文化的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在瑞安平阳坑镇东源村的木活字印刷术展示馆,大家对充满历史韵味的古代印刷术赞叹不已,并表示甲骨文也要如木活字一样,不断传承和发扬。

活动期间,一场别开生面的甲骨文书法笔会在瑞安市书画院举办,两岸甲骨文书法家以笔会友,一显身手,挥笔写下一幅幅甲骨文作品,充分展现两岸甲骨文书法的独特魅力。

 

 

丰富的活动让大家乐在其中,深入的交流让大家有了越来越多的共同话题,台湾中华甲骨文艺术协会一行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协会理事长张浮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甲骨文离我们现在已经有3600年了,时间很久了,我们来这里(瑞安)学习,看这里甲骨文是如何蓬勃发展的。”

他表示,这次是第四次交流活动,瑞安这些年来在甲骨文传承及发展的进步,让他很惊讶。在台湾,他们也会成立协会开展甲骨文的一些教学课程,来推广甲骨文这门优秀的传统文化,把甲骨文平面化、实用化,古学今用。

据悉,瑞安市甲骨文研究历史悠久,清朝国学大师孙诒让是甲骨文研究第一人,他撰著了我国第一部考释甲骨文的专著《契文举例》。瑞安市实验小学是由孙诒让创办,其学校也在不断传承甲骨文文化,开设了甲骨文文化课与甲骨文书法课。近年来,瑞安也在推动两岸甲骨文化交流方面不断发挥着自己的独特作用,先后举办四届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岸文化融合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