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商贸物流考察团一行来温考察
时间:2019-06-10 来源:市台办经济处 字号:[ ]

 

5月28-31日,台湾报关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蔡铭锋率团来温展开为期4天的考察。考察团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鹿城、洞头、乐清、苍南,详细了解各地商贸物流情况,并参加了海峡两岸物流商贸产业对接座谈会,与温州商贸物流领域专家、企业家深入交流相关领域经验心得。

 

 

业界人士共商两岸物流产业合作

5月29日上午,海峡两岸物流商贸产业对接座谈会在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市台办主任苏爱萍主持会议,副市长殷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台湾报关业同业公会联合会考察团,温州市超市经济促进会、供应链学会、水果协会和物流商贸企业代表、在温异地商会代表等参会。

 

 

会上,温州市商务局、温州海关、温州港集团代表分别介绍了温州对台贸易环境及相关优惠政策、温州在快速通关及优质服务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对台集装箱货运及水果进境口岸情况;鹿城区、瓯海区、洞头区等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港区物流用地情况。

蔡铭锋表示,温州地理位置优越、港口条件良好、政府支持力度大,温台两地物流商贸合作很有前景。随后,温州市超市经济促进会与台湾各关区报关公会、温州供应链学会与台湾国际物流暨供应链协会分别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殷志军作总结发言,建议共同开辟温台航线为两岸重要通道,合力搭建台湾商品营销展示平台,不断优化两岸物流商贸政策环境。

 

 

第一站:洞头

5月29日下午,考察团一行赴洞头调研,实地考察了状元岙港区的集装箱货运码头、进口水果口岸、温州国际邮轮港和对台小额贸易港口、金岙101两岸同心村等地,了解洞头商贸物流方面发展情况。市台办副主任方栋才、洞头区副区长戴冕参加考察。

 

 

考察团一行走进状元岙港区,状元岙公司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温州港整体规划、港区定位,并详细介绍了目前状元岙港区对台集装箱货运和水果进境口岸情况。温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刘金武还就温州港对台集装箱的航线情况、运营优势以及港城温州保税区物流中心情况和考察团一行进行深入交流。

蔡铭锋表示,温州具备两岸进出口主通道的地理、营销、物流等方面优势,状元岙港区目前对台航线运行稳步发展,为下一步两岸商贸物流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今后将加强和温州港的业务交流沟通。

随后,考察团一行前往半屏社区,考察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建设情况,感受当地风土民情,领略村庄美景。一路上,考察团边走边拿出手机记录,社区石头厝的古朴与别致,洞头丰富的“台湾元素”,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沿途村庄小道路牌上的“两岸同心”四字更是引起他们心中的共鸣,纷纷驻足留影。

考察团表示,洞头港口物流业发展快速、商贸物流活跃,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洞头对台小贸免税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希望可以加强与洞头的务实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高效推动两地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同时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的建设让他们十分期待,相信在未来洞头与台湾的合作交流将更加深入融洽,两地同胞的情感将更加深厚。

据悉,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是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心项目,也是洞头全域建设海峡两岸同心小镇的核心启动项目。项目总投资1亿元,计划修建101栋石头厝,打造两岸基层交流基地、两岸青创文旅重心,引领两岸青年创业创新,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第二站:苍南

5月30日上午,考察团一行赴苍南调研,先后考察了龙港物流园和台商小镇,苍南县浙台经贸合作服务中心主任黄开意、副主任陈德畅以及苍南台商小镇、龙港新城规划馆负责人参加考察。     

考察团一行现场听取了龙港新城的地理位置、区域交通、产业布局及港口建设等情况的介绍,着重了解了龙港新城现阶段交通建设情况。随后,考察团考察了台商小镇核心区的小镇客厅、台湾特色街区等项目,现场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台商小镇规划布局和建设情况的介绍。

考察团对龙港新城整体规划表示肯定,对龙港新城和台商小镇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并表示表示苍南台商小镇发展劲头十足、投资环境优良、招商引资特色明显,希望与双方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寻找发展良机,早日达成合作。

 

 

第三站:乐清

5月30日下午,考察团一行赴乐清调研,先后考察了海螺水泥集团和乐清湾港区。

考察团一行深入海螺水泥集团作业车间,详细了解海螺水泥的机器设备、制作流程、装运流程等。蔡铭锋表示,早年与海螺集团在水泥出口台湾业务上有过深入合作,海螺集团是真正的大企业,这次考察学到很多,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合作。

 

 

在乐清湾港区,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德峰详细介绍了乐清湾港区的现状、规划及建设情况,港区交通基础设施齐全,2条高速公路经过,乐清湾铁路支线也将于年底建成通车,将来海铁联运将服务温州、辐射全省。

蔡铭锋表示,乐清湾港区设施齐全、交通便利,非常适合发展温州台湾两地进出口贸易,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今后加强沟通交流,希望能深入推进两地商贸物流合作,携手共促发展。

 

 

第四站:鹿城

5月31日上午,考察团一行赴鹿城考察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了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相关情况。

 

 

负责人就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基本情况及试点市场推行市场采购贸易的现状、未来发展规划等作介绍。2018年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获国家商务部等七部委正式同意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相关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在海关指定口岸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市场采购贸易是专门针对市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点,为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而创制的一种新型贸易方式。它为小商品便捷出口境外市场提供了一条合法通道,是贸易体制改革的创新。截至5月31日,该中心已完成对台出口1.33亿美元。

考察团表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结汇方式灵活、通关简便、不用开增值税发票,大大便利采购和出口,优势非常明显,希望能深入对接,寻找合作机会。

 

据悉,台湾报关业同业公会联合会是台湾报关、空运、海运、供应链物流、进出口贸易等领域的重要企业和协会成立的联合会,主要负责集中台湾全域商品、农产品、水果等对外拓展市场的业务。此行旨在加强温州与台湾物流和营销平台合作,在温建设台湾商品大陆集散中心和主渠道,共同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