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台邻里节温州平阳会场“温馨过节”
时间:2019-05-22 来源:平阳县台办 字号:[ ]

 

裹粽子、搓汤圆、捣年糕……伴随着一阵阵欢声笑语,5月17日至19日,2019 “浙台邻里节”活动温州会场(平阳站)徐徐展开。148名台湾乡亲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与平阳乡亲代表共话家常,再添情谊,他们共采茶摘茶制茶品,共赏畲族特色文化、共体验民俗文化、共登台表演节目,掀开了两地基层交流合作新篇章。

 

 

本次活动主题为“两岸一家亲·共度邻里节”,平阳站活动内容以民俗节庆活动为主,加强了两地民众互相了解和交流,促进两地民众心灵契合,让台湾嘉宾更亲切地感受故乡的气息,更好地与乡亲聚会,共叙邻里情。

采茶品茶,共赞家乡美。两岸邻里嘉宾来到水头镇朝阳山茶博园,参访了全国最美的30座之一茶园,自己体验采茶、制茶和品茶活动,并在沿路听取畲族文化特色历史介绍,欣赏畲族特色文化民俗跳竹竿舞、婚嫁表演、畲族对唱等展演。他们来到平阳县水头镇的平阳黄汤基地——朝阳山。云雾缭绕的茶山中,氤氲的茶香先迎客来,他们忍不住喊了声“这里有好茶!”,他们参观了茶园,并开展了采茶、炒茶体验。坐在茶园的小楼,四面风来,啜着清香爽口的黄汤,看着山林芳洁繁茂的竹木,他们连连称赞:“大陆的茶一年比一年好,已经明显比台湾好了”。他们亲眼目睹了平阳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变化,并表示赞叹,祖国发展了,故乡变美了,“这里是我们的根,这里每样的好,我们都与有荣焉!”陈上仁、杨一真夫妇连连强调“与有荣焉”。71岁的洪亦钦多次参加“邻里节”活动,此次前来感触尤深:“大陆的发展,真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听说这些是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真是好政策!”。

 

 

民俗节庆,共念故乡亲。两岸邻里嘉宾来到热闹古朴的民俗风情村鸣山村,嘉宾们与当地村民一起开展裹粽子、搓汤圆、捣年糕等民俗节庆活动。“台湾风俗和故乡完全一样,口音也接近,气候也相似,就像回到外婆家。”参加活动林昀廷一边搓着汤圆一边说,这些年去过不少国家和地区,在别处感受到的是异域风光,这第一次来到故乡,却毫无陌生感。林昀廷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均是当年从平阳到台湾的,她是第三代后人,从小就在长辈对故乡的描述中长大,来到实地,她觉得比想象中更美更好。故乡的快速发展,让嘉宾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据了解,此次参加邻里节活动嘉宾中80%以上是平阳籍的,其中有不少是1955年随家人迁居台湾的,“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60多年后的今日他们再踏上家乡土地,倍感亲切,参加民俗节庆,构想出无限故乡情。

 

 

同台献艺,共叙邻里情。5月19日晚上,两岸邻里嘉宾在鸣山村文化礼堂中举办了隆重的晚会。台湾嘉宾与当地群众一同上台献艺,台湾乡亲现场表演了男生合唱《回乡的我》、女生合唱《阿母的手》以及平阳人都耳熟能详的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表达了平阳的浓浓情谊,鸣山乡村艺术团也同台奉献了村歌《在韵鸣山》、民乐合奏《喜洋洋》、三句半《鸣山为你点赞》等精彩的节目。“走遍天涯海角,也是故乡的月亮圆;吃遍了山珍海味,也是阿母煮的卡有滋味……”,台湾嘉宾刘伦林说:“歌声响起,往事记起,故乡永不能忘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