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在苍南县举行
时间:2019-04-08 来源:苍南县台办 字号:[ ]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亲两岸血脉情。4月3日,以"中华一家亲·共画同心圆”为主题的苍南县第三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暨欢度“三月三”活动隆重开幕,两岸嘉宾和各地少数民族代表100多人应邀参加活动。

 

 

在开幕仪式上,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在致辞中指出,苍南地处浙江最南端的东海之滨,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是一个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的美丽县城。苍南之美,美在山海、美在人文、美在舌尖,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是苍南人民共同的美好愿景。苍南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源相连,苍南霞关港还是浙江与台湾距离最近的港口。

晚会现场热闹非凡,两岸民族歌舞团和乐团带来的精彩的演出,有歌曲、舞蹈表演,少数民族同胞以动人的歌喉和潇洒的舞姿,以歌代言,以舞传情。台湾少数民族乐团团长杨光辉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感受到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热情的苍南人民和少数民族同胞让他有暖暖的亲切感。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加强两岸交流交往,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两岸少数民族文化。

 

 

据悉,此次活动是继2015年首届民族花海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暨四月八畲族牛歇节,2017年“中华一家亲·花海心连心”第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成功举办后,又一次举办的高规格的海峡两岸重大文化交流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平台的作用,弘扬“三月三”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增进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济交流。

此次活动共设“1+7”系列内容。“1”即一台晚会,“7”即浙台(苍南)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浙台(苍南)民族摄影图片展、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音乐分享会,以及岱岭畲族乡、凤阳畲族乡、灵溪镇东阳村、莒溪镇溪东村等分会场,还穿插了原生态畲歌对唱、台湾阿里山民谣等两岸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展演。

近年来,苍南以打造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为主抓手,依托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国家更开放管理措施试点口岸、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省级台商特色小镇等五大国家和省级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对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尤其是,打造出了以少数民族文化、杨府侯王及妈祖信俗文化等为核心的交流品牌,举办了“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印刷与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多个富有影响力的交流活动,两地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