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台(苍南)少数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在苍南举行
时间:2019-10-17 来源:苍南县台办 字号:[ ]

10月8日至12日,2019浙台(苍南)少数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在苍南县举行。活动以“青春同行 民族同心”为主题,来自台湾南投民和中学35名师生来苍南开展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亲情。

由团建结缘,以传统融情

作为本次活动重头戏的两岸学生联谊交流活动在苍南民族中学举行。在学校的小型运动场上,两校的学子们手牵着手连成了同心圆,在互动小游戏中介绍自己、拥抱彼此,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了解。活动中,苍南民族中学学子带领民和中学学子体验了极具民族特色的蹴球、多面陀螺等体育运动,令第一次接触这些项目的学生们感到十分新奇。民和中学也为大家展示了跆拳道表演,一跃而起踢断木板的帅气动作,“俘获”了现场不少的“迷弟迷妹”。在欢声笑语中,两校学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互赠礼品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祝福,并拍照留念。两校学子还参加了“点色剪纸”手工艺术课,进一步接触浙南地域文化色彩。

据悉,两所中学都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主,苍南民族中学共有学生800多人,一半以上为少数民族,其中包括哈尼族、土家族、白族等15个少数民族学生。此次来苍的31名南投民和中学学生全都属于布农族。南投县民和中学总务主任周慧星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活动很开心,可以促进孩子们了解大陆的一些文化,令他们受益良多。

由艺术结缘,以歌声连心

在苍南县文化馆开展了一场“以艺会友”的开幕式,随后,台湾南投县民和中学、苍南民族中学、苍南县少年艺术学校、龙港平等小学、苍南飞林文武学校等学生表演团队均献上了各自编排已久的“拿手好戏”,精彩非凡,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呐喊声。

据悉,南投县民和中学浊岸合唱团的民族合唱曾获得2018台湾乡土歌谣比赛决赛特优奖,歌声宛若天籁,为开幕式完美落幕。

由运动结缘,以友谊聚情

活动期间,南投民和中学师生与马站一中、灵溪一中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并开展了两场别开生面的篮球友谊赛。这场别开生面的苍台学生篮球友谊赛,张扬出孩子们蓬勃的朝气,青春的活力。开赛后,双方队员奋力角逐,抢球、断球、防守、盖帽、进攻、投篮、你追我赶,比分在两队的精彩表现中不断交替上升。苍台学生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了阵阵喝彩,现场气氛掀起一个又一个的高潮。比赛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相约以后多多开展文体活动,加强联系。这场篮球赛为苍南和台湾学生之间的交流搭建平台,展现双方风采。

据悉,两地青少年代表还参观考察了矾山、渔寮、蒲壮所城、碗窑等地,切身感受山海苍南的如画美景,领略厚重的非遗文化,增进对两地同文同种的传统文化的了解。

从陌生到熟悉,短短几天的相处,苍南和台湾的小伙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说不完的共同话题。依依不舍,相约下次在苍南、在台湾再次相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