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桥情 海峡梦” 两岸同胞齐聚泰顺共迎新春
时间:2019-01-23 来源:泰顺县台办 字号:[ ]

2019年1月,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与泰顺县廊桥文化协会共同捐建的“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顺利建成,泰顺县首次将人类亟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到台湾,木拱廊桥促成温州与南投两地的兄弟情缘。

 

 

为庆祝“浙江泰顺廊桥”顺利完工,推动木拱廊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及传统文化交流,1月18日,首届“廊桥情 海峡梦”迎新春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在泰顺举行,此次活动围绕“弘扬廊桥精神,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两岸交流”为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嘉宾1000多人相聚于泰顺仕阳镇,畅叙两岸亲情,共话两岸交流与发展,体验到最传统的中国文化,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气息。

 

 

开幕式上,木拱廊桥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曾家快详细介绍了台湾南投县集集镇“浙江泰顺廊桥”的捐建情况,泰顺廊桥协会他颁发了2018年度“廊桥文化传承”耕耘奖。在两岸同胞的共同见证下,泰顺仕阳镇严山村和台湾南投县集集镇集集里村民代表在现场互相签订了合作协议,两村将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多方面展开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乡村振兴。

泰顺籍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潘成松,将自己一手打造的精美石雕作品“大地的梦想”赠给台湾同胞,祝愿“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嘉宾代表还上台为泰顺非遗项目传统工艺品“廊桥龙”点睛并捐赠,这条点睛后的中华巨龙,将集聚“灵气”,带着泰顺人民的深情厚谊。

随后,“唱响两岸乡村振兴之歌”为主题的严山村首届“我们的村晚“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歌舞、戏曲、杖头木偶戏、创意服装表演、长嘴壶茶艺表演传统文艺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两岸观众的热烈掌声。

活动期间,泰顺书法家协会知名会员们还举行了“两岸一家亲”书法交流活动,现场为两岸同胞送上新春对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