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瑞台学生家庭交流结对活动
时间:2018-09-10 来源:瑞安市台办、瑞安市塘下镇台联会 字号:[ ]

 

8月10日下午,参加“缘结云江·共叙两岸情”第二届瑞台学生家庭交流结对活动的15个家庭35人将登上飞往台湾的飞机,结束为期6天的交流结对活动。在这6天里,35名台湾学生、家长与塘下实验小学、鲍田中学的15个家庭35名学生、家长结对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还互换了礼物。

 

 

一场座谈

拉近了两岸家庭的距离

 

8月6日上午9时,塘下实验小学会议室内坐满了来自两岸的学生、家长,此次瑞台学生家庭交流结对活动开营仪式在此举行。

为了让两岸学生家庭尽快熟悉起来,开营仪式后,主办方瑞安市台办、塘下镇政府特地安排结对家庭分组座谈,座谈会上双方家庭互相交换联系方式,并向对方介绍各自的家乡,近一个小时的座谈,两岸学生家庭之间有了初步的了解,拉近了距离。

“我最担心没话题会尴尬,为此这几天一直上网了解台湾的文化及他们的生活习惯。”鲍田中学学生余佳豪说。

而短短的一次座谈交流,一下子就化解了他的担忧,从娱乐明星到两岸美食、从山水风景到风土人情……这群年龄相仿的学生及其家长很快就聊到了一起。

 

 

 

一次家访

建立深厚友谊

 

为了让两岸的学生家庭有更多交流互动,让台湾学生、家长更深入地了解瑞安的生活,主办方安排台湾15个家庭,分别到结对的15个家庭中做客。

8月8日上午9时,鲍田中学学生林城露和父母早早地做好了准备,等候台湾朋友的来访。林城露介绍,一个星期前知道台湾朋友将到家里做客,一家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准备了好几天。

而台湾朋友得知要到林城露家做客,也特意带上台湾的土特产。

塘下实验小学学生林栩亦的父母均为学校教师,他们接待的台湾学生,其父亲蔡政道是台湾营盘小学校长,两家人在一起,交流的话题离不开教育。

“前天参观了林栩亦的学校,发现学校的硬件设施比我们那里要先进,经过这两天的交流,感受到这边的学校和家长更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及兴趣的培养。”蔡政道说。

在家访活动中,结对家庭都交谈甚欢,并合影留念。许多学生还在家里给台湾朋友表演起才艺来,鲍田中学学生池卡诺当场写了一幅书法作品送给台湾朋友。

 

 

参观景点

感受瑞安深厚的文化积淀

 

为期6天的交流活动中,主办方还安排考察陈岙村、陈傅良纪念馆、玉海楼、城市规划展览馆,以及游玩花岩国家森林公园、木活字印刷术展示馆等,让台湾朋友领略瑞安的山水风光,了解瑞安的历史文化,感受瑞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等。

在车上,瑞安学生和台湾学生、瑞安家长和台湾家长被特地安排坐在一起,这也为他们的沟通提供了方便。

“虽然只有一峡之隔,但是两岸在文化习俗等方面还是有一点区别的,有些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余佳豪告诉记者,和他坐在一起的是来自台湾南投的许晏硕,目前正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求学。

余佳豪举例,台湾同胞很有礼貌,给他们递一杯水都要连声说“谢谢”。在一些词句的表达上,双方存在一些差异,比如回程路上,他约许晏硕晚上一起吃夜宵,“许晏硕说在台湾他们都说吃‘宵夜’”。

这样的交流,进一步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也让旅途更加有趣。在花岩国家森林公园,他们一路高歌,边走边唱。好几个台湾小朋友表示,这还是第一次走这样的山路。

参观完新农村陈岙时,台湾学生家长许世勋感叹,瑞安的乡村规划太美了,吃、住、娱乐等设施齐全,依山伴水、环境宜人,瑞安的发展速度真的超乎他的想象。

在陈傅良纪念馆,许多台湾朋友纷纷为塘下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点赞。

 

 

 

张维仁(塘下镇台联会会长):这是我会第二次承办瑞台学生家庭交流结对活动,相比往年只安排学生前来交流,此次家长陪同前来交流,取得的效果更好。这次交流不仅安排他们到一些地方参观考察,还参观新农村的发展、深入结对家庭,让台湾的学生家庭更详细了解瑞安的经济发展情况和风土人情,让两岸的学生家庭更加深入地彼此了解。希望将来台湾学生多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