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会友,共研琦君文化​——瓯海区举行琦君纪念馆“同馨书屋”揭牌仪式暨琦君文化发展座谈会
时间:2018-06-19 来源:瓯海区台办 字号:[ ]

为大力推进琦君文化品牌建设,6月8日上午,琦君纪念馆“同馨书屋”揭牌仪式暨琦君文化发展座谈会在泽雅琦君故里举行。瓯海区委常委潘晓勇、副区长王晓康、区政协副主席沈岩明、区台办主任马小波及瓯海区相关协会团体等50余人参加活动。

 

在琦君故里,与会人员听取了庙益村书记潘小霜关于琦君生平、经历等方面的介绍,并参观了琦君纪念馆及琦君文化园全面提升后的新貌。在随后举行的揭牌仪式上,潘晓勇、王晓康、沈岩明、徐海曼共同为琦君纪念馆“同馨书屋”揭牌。

 

在召开的琦君文化发展座谈会上,马小波从四个“两”介绍琦君文化发展历程,分别是“两馆”(琦君文学馆、琦君纪念馆)、“两奖”(琦君文学奖、全国琦君散文奖)、“两会”(琦君文化联谊会、琦君文化研究会)、“两活动”(琦君文化节、浙江·台湾周)。马小波表示,通过这些载体和平台,以琦君文化为纽带引领瓯台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交流交往。此外,座谈会还围绕琦君文化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当前琦君文化建设情况展开深入交流,与会人员为擦亮琦君文化名片建言献策。

 

作为琦君文化的研究者,王晓康指出,琦君文化是瓯海对台重要品牌,是代表瓯海形象的品牌,更是泽雅乡村振兴中文化的灵魂和支撑,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将琦君纪念馆与琦君文学馆同思考、共提升,将琦君文化纳入瓯海文化建设各项活动中,筑牢瓯海文化高地。

潘晓勇指出,琦君纪念馆不仅是一处寄托琦君文学梦想的建筑,更是瓯海重点涉台宣传教育基地,对促进两岸交流有着重要意义。就下一步如何提升琦君文化品牌,他强调:一要新旧结合,进一步挖掘琦君文化内涵;二要远近结合,聚散为整,加快琦君文化发展规划编制;三要政民共振,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琦君文化推广中来,发挥专长与优势,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让琦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四要瓯台联动,以琦君为媒,促进两岸文化深入交流。

据了解,在“同馨书屋”建设中, 瓯海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共同出资2万元,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区知联会、区图书馆、区社科联为书屋捐赠了琦君相关书籍500册。“同馨书屋”的“同”意指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馨”意含温馨、温暖之意,又与“欣”谐音,含快乐、积极、奋斗之意。此次“同馨书屋”的成立正是为琦君纪念馆送上精神食粮,共同助力琦君文化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