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永昌缘 共续两岸情
时间:2018-05-25 来源:龙湾区台办 字号:[ ]

“牵手永昌缘,共续两岸情”。

每年,温州龙湾和台湾南投两地民众都有一个不见不散的约会,这就是一年一度的“永昌缘 两岸情”基层文化系列活动交流周。

今年5月18日,以传统文化为主旋律、以少年交流为主题的第七届“永昌缘 两岸情”基层文化交流活动在龙湾永昌一小盛大开幕,温州市台办副主任林瑞都、龙湾区委常委伊柏峰、副区长戴旭强及温州市、龙湾区各界有关人士、两岸青少年和台湾嘉宾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开幕式当天,飞越海峡的天籁之音在温州龙湾永昌一小操场上萦绕,来自海峡两岸少年的心也随着音符激情荡漾。你吟“翰墨思”,我吹“陶笛颂”;你展“王家拳”,我使“陈式拳”;你舞“刀马旦”,我弄“少林棍”……两岸学子在你来我往的文武切磋中,将“同根同源 同文同声”两岸传统文化大联欢推向高潮,20对两岸学生进行了“手拉手”结对,相互赠送纪念品,揭开了两地青少年学习交流新篇章。

 

历时5天,两岸学生陆续开展“同上一堂课”、排球友谊赛、书画交流、民乐交流等一系列国学、文体活动,走进温州历史名校城南小学,并领略龙湾、温州自然风光和人文胜景。通过“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的交流,让原本陌生的双方增进了解、擦出火花,深化友情、增进共识,从活动中收获美好的记忆。

“我结对了全台湾最帅的男生”,一名温州女学生激动地喊出,“我的春天来了!”透过稚嫩的双眼和热情的语调,我们能感受到穿越海峡两岸时空的隔阂和携手共赴美好明天的热情。台湾南投永昌小学的孩子们也十分大方主动,短暂的活动并不妨碍他们播下友谊的种子,双方结对仪式后,两岸学子们争相互留联系方式,便于将来在学习、生活方面进行长期交流互动。

“此次活动拉开了两地青少年交流的序幕”,伊柏峰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学子通过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共同实践,必将收获真挚的友情,结出同胞情谊的累累硕果”。他坚信,两岸同胞通过持续的交流交往,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在携手发展中,共圆属于两岸同胞的美好中国梦!

自2012年以来,温州龙湾与台湾基层文化交流已成功举办六届,共邀请300余位台湾同胞到龙湾,交流地区从台南市延伸到南投县,双方达成了旅游备忘录、两岸武术交流、两岸茶文化交流和茶业经贸等10个合作协议。经过前六届的探索实践,本届交流活动将重心从基层文化贸易交流转移到青少年同源文化交流,旨在通过深挖两地学习合作潜力,探索长效性的基层联络关系和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厚植两地一家亲情谊,进一步打造永昌堡涉台综合交流平台,助推温州龙湾乃至浙江与台湾全方位多领域互动融合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