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岸智能制造 共创新优势
时间:2017-09-25 字号:[ ]

9月23日,以“智能制造,乐台同行”为主题的两岸智能制造暨制造转型升级辅导会在乐清市行政中心举行。辅导会由台湾管顾钜群联盟团长、智能制造领域长郑沧光,台湾管顾钜群联盟、智能制造领域顾问陈茂鸿、孙煌正、黄英哲、刘美桢等五位台湾生产力中心专家解答智能制造领域相关问题。

据悉,两岸智能制造暨制造转型升级辅导会是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暨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乐清分场活动之一,该辅导会由乐清市委、市政府,温州市台办、温州市科技局主办。同时,“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将以“两岸一家亲”为主轴,以“文化,让乐台合作更美好”为主题,建立有效沟通联系渠道,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弘扬两岸海上名山文化,扩大两岸协会交流,促进乐台经贸技术合作。

会上,台湾管顾钜群联盟团长、智能制造领域长郑沧光作两岸智能制造暨制造业转型升级辅导,郑沧光从国际趋势工业4.0、台湾智能制造的做法等方面进行介绍。他说,我们做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不是跟着口号走,而是根据地方需要去改善,要依照地方产业的分布情况去决定怎么做,才是地方主要的改善目的。政府不仅是针对一家,而是对整个群体进行改善,政府的力量要让人民有感,才能对整个产业有感,所以我们要做一个地方型的工业4.0。

郑沧光认为,乐清电气器材方面产品居多,而电气器材中有很多模具,会对产品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如果要做产销结合,那在生产过程中要把现场的部分做好,让这些大数据与商用的资料结合,如客户的服务、商品的销售、潜在的支付、库存的规划等,就可以把产销结合在一起,就可以知道客户下一步要做什么。

在互动交流环节,相关单位和企业代表就推动智能制造政府方面和人才培养相关问题向各位专家“取经”学习。乐清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提出政府部门在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在哪个方面政府应该做主攻方向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郑沧光提出了三个观点,他认为政府与研究单位及民间的服务业者、使用者之间,政府应重点在制造使用环境,一是政府应在国际化方面协助民间打破商业问题,创造良好的环境,二是政府中的研究院应该做一些民间所不能做的事情。三是民间的业者应该执行政府计划,善用研究院研究的东西。让政府到民间的服务业者之间产生一个很好的生态链。

台邦电机有限公司代表针对人才培养方面提出台湾对于高企人才引进和基层人才培养的问题。刘美桢顾问介绍,在大规模下都会建议从职能评价入手,所谓职能评价就是专业职能、管理职能和核心职能切入提取,同时要知道我为何而做,为何而战,要了解自己需要一个什么能力,怎样的技术,做出一个人才培养计划。

随后,台湾生产力中心专家一行前往乐清市台邦电机有限公司等企业做现场考察和指导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