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师生寻根记
时间:2017-07-14 来源:永嘉县台办 字号:[ ]

看山水、访古村、品文化,两岸师生探寻共同的根(两岸师生寻根记)

                            永嘉县台办  叶艳艳

    7月4日,温州大学与台湾大同大学两岸大学生团队素质拓展交流活动在永嘉开展,来自台湾大同大学的20名师生和温州大学的1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走走石桅岩古道    领略永嘉山水文化

石桅岩位于永嘉鹤盛下岙村的峡谷中,擎天拔地,有“浙南天柱”之誉,相对高度306米,三面环溪成峡,长约8公里的峡谷小道集峭壁危岩、奇峰险陕、急流深潭、沙滩草地于一体,景色清幽迷人。两岸师生携手漫步于石桅岩古道,沿途一起欣赏和探讨永嘉山水之美。台湾学生纷纷赞叹永嘉山水和台湾山水的相似之处,也非常认同永嘉当前向台湾学习发展民宿旅游之路。

    探寻苍坡古村落    感受祖先建筑智慧

苍坡古村位于永嘉楠溪江上游岩头镇北面大山脚下,南宋淳熙五年(1178),九世祖李嵩邀请国师李时日重新规划建成。由于台湾地域、历史等原因,台湾师生对古村落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大家首先就被村口“苍坡溪门”所震撼,更是对村落“文房四宝”的设计格局赞叹不已。通过参观,台湾师生对永嘉楠溪江流域耕读文化有了一定认识。

 


     逛逛这的丽水街    体验当地民俗风情

     丽水街,位于永嘉岩头镇东缘的蓄水堤上,全长300多米,有90多间店面,每间面宽约3米,进深10米,为两层楼建筑。成列的商店前,空出2米多宽的道路。有屋檐披盖,以利于行人遮阳避雨。作为楠溪江的景点之一,这里显示出古朴之风,一切都是那么的古老与沧桑。两岸师生在丽水街道拍拍合照、买买特产、尝尝小吃,品味着永嘉的民俗风情,一天的疲惫在这条小街道上得以舒缓。

 

    同系中华文化一脉 海峡隔不断两岸情

朋友相聚终有一别。一天的两岸师生素质拓展交流永嘉站活动结束了,在离别的聚餐上,两岸师生共同唱起了《朋友》,两岸交流的美丽之花必将常开不衰。

据悉,此次温州大学与台湾大同大学两岸大学生团队素质拓展交流活动共为期7天,由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书记杨振海带队。考察交流内容十分丰富,有“温州大学发展史、瓯越文化、创意产业、文创作品设计、交流文创作品制作及路演、永嘉山水采风”等。年轻一代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习近平曾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本次活动无疑给了海峡两岸优秀学子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实地考察学习,相互近距离接触和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虽然时间不长,大家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难以分舍的同胞亲情,溢于言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