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纪洁芳教授为翔宇集团生命教育“点灯”
时间:2016-04-14 来源:永嘉县台办 字号:[ ]

  生命教育需要点灯人,需要把心灯传下去。2016年4月12日下午,温州翔宇中学弘景楼报告厅,台湾著名生命教育专家、“台湾生命教育推手” 纪洁芳教授受邀作生命教育讲座,重点讲述生命教学中体验教学法与探索教学法。永嘉县台办主任、台联会会长谢承宇及永嘉县部分台联会代表、温州部分教育工作者共300余人参加。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向纪洁芳教授颁发“翔宇教育集团生命教育顾问”聘书。

  纪洁芳教授表示生命教育的意义在于:深信自创命运;培育学生创造力;生命价值的澄清;生命意义的探索;提升承担挫折能力。生命教育的内涵包括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大自然,有关教学单元包括品格教育、伦理教育、安全教育、服务教育、生态教育及生死教育,主要是探讨人与自己、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及人与宇宙的和谐关系。

  一本本奇思妙想的立体书、一段段感动生命的视频、一个个充满乐趣的互动,令所有与会者在心灵的净化与情感的共鸣中拥有了对生命教育真切的感悟。

  纪洁芳教授为了宣传生命教育思想,曾九次奔赴汶川;为了突出生命教育的意义,她特别讲述了生死教育——认识生死会更加珍惜呵护生命。展示立体书,分享学生作品——《生命转轴》与《我的阿公就是爱》视频等,穿插体验互动活动,有放飞心愿气球、画树造房子编讲故事、盲人推轮椅等……“音乐响起,请你在纸上自由画动,用左手拿笔……第二张纸用右手画出2015年最痛苦与最快乐的……第三张画自己的脚印,憧憬2016年要做的事情……”伴随着《隐形的翅膀》,纪老师引导大家参与了一些列丰富多彩而又充满感悟的互动体验。

  “放飞爱心气球”的环节,大家根据纪教授的引领,在“爱心贴”上写下了四类人的名字:今生今世最感恩的人,自己伤害过的人,伤害过自己但自己想原谅的人,不在人世间但自己非常想念的人,以及自己在一年内最想完成的心愿。纪教授以一段充满生命意味的心灵告白,让大家带着祝福,带着宽容,带着感恩,带着憧憬,将贴着爱心贴的气球在翔宇地球广场放飞。气球高飞,消失在天际,众人挥手、微笑、道别,留在每一个人心里的是对生命的深层次的思考、感动、激励。

  翔宇教育作为新教育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以“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核心理念,大力探索和践行生命教育。接下来纪洁芳教授将对翔宇教育在生命教育的学生教学、师资培训、家庭教育、课程开发和生命教育场馆建设等方面做全面、持续的帮助与指导。卢志文总校长表示翔宇生命教育馆将是翔宇十大场馆中一大亮点。此次活动正式开启了翔宇生命教育馆的筹建工作,为生命教育的有效、创新开展做出积极的探索和贡献。

  活动后,纪洁芳教授与与会者就生命教育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县台办主任、台联会长谢承宇表示翔宇教育集团是大陆民办教育的先行者,这次能有幸邀请到台湾纪洁芳教授来交流生命教育这门新教育,是一个创造性的合作模式,祝愿双方的合作取得丰硕的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