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成立“台胞之家”,引导海内外互动
时间:2016-11-01 来源:永嘉县台办 字号:[ ]

永嘉成立“台胞之家”,引导海内外互动

    乡音乡情交融,新朋老友聚首。10月25日下午,瓯北城市新区(街道)台胞台属联谊会一届一次理事会会议表决通过,在瓯北成立台胞台属联谊会,这使旅居海内外的“台胞”在瓯北有了自己的“家”。瓯北46名台胞台属联谊会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今后将更好地发挥瓯北街道台胞台属联谊会的优势和作用,团结凝聚广大瓯北台胞台属的力量。

    台胞台属联谊会成立

    温州与台湾虽相隔两地,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连日来,瓯北城市新区(街道)统战办向新区党委领导详细作了报告,党委高度重视并签署筹建意见,要求新区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支持。

    联谊会上,瓯北城市新区(街道)党委统战委员余澄宇首先作了台胞台属联谊会筹备工作报告,宣读了县台办同意成立基层联谊会的批复。近来,根据领导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原则选好代表,根据县台办台联有关要求和新区党委意见,经过充分协调、酝酿后,把同台湾亲属有通信联系的,爱国爱乡、积极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在现实中表现较好且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热心为台胞台属服务,在台胞台属中具有一定影响的各界人士作为代表推荐上来,大会正式代表47人。其中妇女代表12名,台籍台胞4名,回乡探亲台胞6名。

    会议宣读并通过了台胞台属联谊会选举办法,选举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金月龙当选瓯北街道台联会会长。

    两岸文化一脉相承

    台胞台属联谊会是以居住和生活在瓯北街道或海内外瓯北籍台胞、台属为主的爱国人民团体组织,瓯北成立台联组织,有利于发挥沿江地区经济发展的综合优势,为常住瓯北的台胞台属与党和政府联系搭建桥梁,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切实维护台胞台属的合法权益。

    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温州与台湾飞机直航开通、温州获批大陆居民赴台湾个人旅游试点城市等工作的推进,温州与台湾交通往来日益便捷,交流合作也变得越来越密切。两地围绕经贸、旅游、教育、文化等内容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

    我市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台商投资与支持台商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更加开放优惠、更具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并进一步优化对台胞的服务,吸引台商来温投资,全面加强温州对台合作交流。

    另一方面,瓯北的对台工作在县委统战部、县台办、县台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对台联谊交流交往,热情做好台胞接待和为台胞台属排忧解难等工作,让台胞更加了解永嘉和瓯北。特别是通过大家与广大台胞台属之间相沟通信息,牵线搭桥,有力地促进了瓯北招商引资工作,台胞台属为发展家乡教育等公益事业慷慨捐资。    

    搭建内外互动平台

    会议上,瓯北城市新区(街道)党委副书记李小攀指出,台联会的成立是培植两岸同胞感情,推动瓯北发展的又一个新载体,标志着瓯北对台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为加强台胞台属合资企业联系,密切台胞台属台商联络交流带来新的契机,为调动广大台胞台属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设美丽新瓯北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基层台联会是开展对台工作群众社团组织,起到了党和政府与台胞台属之间桥梁纽带作用。

    最后,县台办主任谢承宇强调,今后瓯北台联合要加强与台湾岛内商会、协会、企业集团和各地台联、台资企业的联系,积极推介本县对台招商引资亮点项目,有针对性地邀请台商来考察、洽谈、投资,吸引一批台商来瓯北投资兴业。抓好在谈在建项目跟踪服务,发挥现有台资台属企业在对台招商引资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多方引进资金和项目,创造“引来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招商引资磁场效应,同时争取引进一批相关“五水共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相关的台资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