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举办2016两岸“五显大帝”信俗文化交流活动
时间:2016-10-17 来源:平阳县台办 字号:[ ]

10月15-16日,50多位台湾高雄(屏东)的南麂乡亲、“五显大帝”信众们来到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碧海仙山”南麂岛,参加以“两岸同根源·两庙共叙缘”为主题的2016高雄(屏东)南麂“五显大帝”信俗文化交流活动。

在南麂马祖岙村“五显宫”,两岸“五显大帝”信众举行了捐赠和祈福仪式,台湾高雄(屏东)“五显大帝”信众向马祖岙村“五显宫”捐赠了大小香炉各一个、供桌一张、现金一万元,并共同虔诚祭拜,为两岸乡亲祈福,祝福两岸和平发展;在南麂“台湾园相思”, 举行种植相思树活动,首次回到南麂的台胞亲手栽下台湾相思树,并挂上写有种树人名字的牌子,来年再到南麂时,就可以看到自己种下的树已经长大了,这份思念之情将绵绵不绝;在南麂后隆村、火焜岙村,开展寻根活动;台胞还参观了南麂美龄居、浙江省全境解放纪念碑等涉台景点和三盘尾景区;还举行了两岸南麂乡亲代表座谈会,南麂镇主要负责人向来自台湾的南麂乡亲详细汇报了南麂建设、开发、保护等情况,12岁离开南麂的蔡女士动情地说“回到南麂,我就像是回娘家” ,两岸乡亲代表谈亲情、谈乡情、谈友情,并商议今后两岸南麂人交流的载体,讨论热烈,气氛温馨。南麂镇主要负责人向台湾高雄(屏东)的南麂乡亲赠送了“同是南麂人两岸一家亲”的字画。

“我两岁时,随爸爸妈妈到台湾。当年随国民党军队撤退,南麂乡亲们来不及收拾家当,只捧着“五显宫”里的一把香灰仓促迁往台湾,为感激五显大帝神灵一路上的护佑,同时也为了寄托精神和思念家乡,祈望得到家乡神灵的护佑,便在屏东当地修建了五显殿”台湾高雄五显宫主委董国钦眼里噙泪水如此说道。“我家就住在南麂的后隆,现在我爸爸过世了、妈妈行动不便,我就代妈妈来看看。”

自2014年来,平阳已连续举办三届两岸“五显大帝”信俗文化交流活动,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信俗文化交流的力量,加强两岸五显大帝信俗文化交流和信众交往,增强两地民众的亲情和乡情,推动平台两地信俗文化交流向纵深发展,体现两岸同胞同根同俗,同心同行、爱乡爱国的情怀,同时也应和老百姓追求真、善、美的心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