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叙乡情 古堡文化展新貌
时间:2015-11-10 来源:龙湾台办 字号:[ ]

  传承两岸历史遗产,共促两岸文化交流。 11月3—115日,为期3天的 “两岸古堡乡情文化系列交流活动”在龙湾区隆重举行,并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以“两岸交流叙乡情 古堡文化展新貌”为主题,邀请台湾南投县茶叶界有关人士、南投县集集里、台湾体育总会武术协会嘉宾及区各部门各社会团体近23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乡情文化,促两岸交流合作。整个活动气氛热烈,情谊浓厚,成效显著,充分印证了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受到与会各级领导及海峡两岸来宾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一、开幕式场面盛况空前,民俗民风赢共鸣

  114日上午,“两岸古堡乡情文化系列交流活动”开幕式如期举行。温州市台办主任苏爱萍、副主任张振宇、龙湾区区长陈应许、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贾黎春、副区长朱大志和各部门负责人、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两岸嘉宾,以及台企协会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区长朱大志主持。

  开幕仪式上,区长陈应许致词。他表示,龙湾是一座濒海的城区,南投是台湾内陆县份,两地的地理环境虽有所不同,但在中华武术、茶文化传承以及社区管理方面有许多值得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两岸两地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和空间。此次,来自两岸两地的武术界、茶艺界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是龙湾和南投两地共同探究传统文化传承、展示和增进经济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的一次创新之举。之后,温州市茶叶流通商会与台湾中侨农特产物流商行签订《两岸茶文化交流及茶叶贸易合作协议》,温州市龙湾区武术运动发展协会与台湾体育总会武术协会签订《两岸武术交流合作协议》,温州市龙湾区永昌社区和台湾南投县集集里签订《社区合作交流协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贾黎春与台湾南投县交流团团长林宪聪互相赠送纪念品,温州市台办主任苏爱萍为温州茶城颁发“两岸茶文化交流基地”牌匾。

  开幕式上乡情文化展演,内容丰富,富有特色,把茶事,武术与文化、经贸和旅游融为一体,彰显了龙湾区古堡文化品牌活动的特色。温州市朗诵协会洪一初朗诵的《七碗茶》、高级茶艺技师陈王丹设计的主题茶席《两岸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民谣《对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越剧《爱歌》、具有450多年历史的龙湾古堡特色的永昌堡王家拳、台湾体育总会武术协会的《武虎生威》等现场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了两岸文化的内涵和温州民俗文化的魅力,给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观众以心灵的震憾和情感的共鸣。

  开幕式结束后,交流团成员实地参观了永昌堡,永昌堡特有的耕读文化、宗族结构、村落民居,以及江南水乡的古堡韵味让来访台湾嘉宾赞叹不已。

  二、茶文化活动热烈有序,同根同源聚共识

  114日下午在龙湾区温州茶城, 一曲悠扬委婉的古琴演奏拉开了“一杯茶,两岸情”茶文化交流会。海峡两岸知名人士、古堡文化专家学者、茶叶界人士、知名媒体记者等共计122人参加了交流会。温州市台办副主任张振宇、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贾黎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交流会,会议由温州电视台主持人陈沐琼主持。

  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之国粹。品茶思源,连着内心的感悟,是两岸血脉相连、割舍不断的情丝。两岸茶文化交流会,以茶为媒,构筑两岸交流合作新的平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张士康博士、温州市瓯窑学会会长、非遗代表人陈景炜,台湾南投县茶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高金扬分别发表《如何推动两岸茶文化优势互补》、《器擇陶揀,出自東甌--茶与瓯窑,两岸溯源》和《台湾乌龙茶茶业发展和制茶工艺》等主题演讲。使与会人员深刻感受两岸茶文化的同根同源,一脉相承,赢得阵阵掌声。在随后的交流会上,两岸参会专家学者及各方面人士积极发言、讨论热烈,分别就两岸茶文化的源流、茶文化的价值、制茶工艺的传承、保护和创新、温州茶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与影响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今后要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两岸合作与交流,并将这种合作与交流具体化、制度化、经常化,以此推动温州特别是龙湾文化在台湾地区的广泛传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深入开展。

  三、谋发展聚焦社区管理,共建共享树典范

  4日下午,龙湾永昌社区分会场,台湾南投县集集镇里长联谊会会长、集集里里长许宗壹等嘉宾到永昌社区参观,并在永昌社区会议室现场召开两岸社区管理交流会,就社区建设和治理以及各自的特点展开面对面交流互动,探讨两岸社区共同缔造美好家园的科学发展之路。

  永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姜翰和永昌社区负责人就社区组织结构、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社区居民所享受的公共服务分别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台湾南投县集集镇里长联谊会会长、集集里里长许宗壹也介绍了台湾基层社区的管理机构的产生,管理模式运行,居民所享公共服务,经费来源和开支等社区特色。

  在交流会上,龙湾区副区长朱大志提出,两岸交流在基层,以社区为主体的基层交流是两岸交流交往增加互信的基础工程。永昌社区的精心营造和积极探索,必将成为两岸社区交流的一个非常好的试点。这次和台湾南投县集集里建立交流结对关系并签订合作交流协议书,是两岸两地社区交流的重要典范,将进一步推动两岸两地基层民间交流常态化。他还表示,随行的台湾朋友在讨论中,将其经验与龙湾社区管理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换和共享,这样的交流是一种新的契合,是一种共同的记忆,是一种他乡变成故乡的营造过程。

  四、多方位交流成功举办,两岸两地增认同

  此次活动共邀请到来自台湾南投县农会、南投县集集里、台湾体育总会武术协会等地区的嘉宾14人。参会台湾嘉宾代表性强、涉及面广,包括了台湾茶叶界、武术界、社区管理等各方面的人员。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促进了海峡两岸民间文化认同。通过以古堡文化为纽带,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充分诠释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二是增进了台湾同胞对温州的认识和了解。通过活动,使海峡两岸嘉宾不仅看到了文化龙湾、生态龙湾和美丽龙湾,更多的是看到了龙湾近年来的巨大变化;三是深化了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交流活动使海峡两岸人士亲身感受了龙湾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今后有更多交流活动;四是助推了温台文化经贸合作发展。活动中结识了一大批台湾知名人士、茶文化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经济合作互动,特别是对于两地古堡文化交流平台的打造和推动交流合作向民间基层发展,以及招商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