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乡音故乡情 两岸两庙血肉亲
时间:2014-10-28 来源:平阳县台办 字号:[ ]

  10月21日,以“乡亲乡音故乡情两岸两庙血肉亲”为主题的“2014高雄(屏东)·鳌江五显大帝信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平阳县鳌江镇举行,这是平阳县继2013年台湾屏东、基隆南麂同胞回乡寻根后又一次举办“两岸南麂人”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平阳县人民政府主办,鳌江镇人民政府、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平阳县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活动旨在通过平台五显大帝信俗文化交流和信众交往,增进两地民众亲情,拓宽两地交流领域,强化“两岸南麂人”交流品牌。
  在民间信仰中,五显大帝是两岸南麂人奉行的民间信仰,具有的战天斗地之勇敢,降妖伏魔之力量,尽孝扬善之美德。活动当天是五显大帝的诞辰日,来自台湾高雄市前镇区五显宫、屏东县高树乡五显宫的55名台胞同胞和当地信众200余人,在鳌江镇西塘社区下河五显殿举办五显大帝诞辰法会和五显大帝信俗文化交流,两岸信众共同祭拜神相,为两岸乡亲祈福,祈愿国泰民安,丰调雨顺,祝福两岸和平发展。双方还互赠匾额,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挖掘五显大帝信俗文化进行了交流。双方就“五显宫”签署缔结交流备忘录。
  据高雄市五显宫长管委会主任委员董国钦介绍:1955年,南麂岛上居民1996人随国民党守军前往台湾。他们怀抱“五显大帝”塑像,在“五显大帝”的庇佑下安全抵达台湾,并被安置在高雄、屏东和基隆等地。定居在高雄和屏东的南麂乡亲,分别在高雄市前镇区和屏东县高树乡盐树村建设“五显宫”,供原南麂居民祭拜。
  信俗文化交流团还到南麂岛开展寻根之旅,参观“南麂美龄居”、“台湾相思园”、大沙岙、三盘尾等景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