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两岸聚焦
美媒称佩洛西确定窜访台湾并在台北过夜 中方再次警告:敢去就拭目以待
时间:2022-08-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可能窜访台湾,中方的警告措辞也一次比一次严厉。此前,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在7月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正告美国:中方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佩洛西窜台,纷纷猜测中方可能采取的反制措施,包括:中方可能会在佩洛西访台之前在台湾周边设立禁飞区,阻止佩洛西的座机降落台湾;中方也可能会派军机拦截佩洛西座机,甚至不排除击落座机的可能性。就连佩洛西本人和美国军方也开始担心,座机有可能被中方击落或者发生类似的事情。因此,美国军方目前正在规划保护佩洛西访问团的选项,考虑的措施包括调动航空母舰或派遣战机给予密切空中支援。但无论外界如何猜测,一个基本事实是,中方对佩洛西的可能窜台反应,恐怕是自台湾领导人李登辉访美以来最为严厉和强烈的。


在美国政界,怂恿和反对佩洛西窜台的都大有人在。曾在1997年窜访台湾的前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就发文支持佩罗西窜台,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表示愿意陪佩洛西一起去台湾。而共和党的几位反华议员不但呼吁佩洛西不要理会中国的警告,甚至还敦促佩洛西就终结“一中政策”在国会进行表决。但是,美国行政当局却并不支持佩洛西窜台,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不少国安会高官担心,佩洛西此行会让台海两岸的紧张局势升级。美国总统拜登也引用军方观点,认为佩洛西窜台“现在不是个好主意”。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018年签署“台湾旅行法”,敦促美台所有层级官员加强互访。但实际上,中美之间存在某种程度的默契,美台最高层级官员并没有实现所谓互访。今年4月,佩洛西曾宣布访台,但临行前却感染新冠而作罢。毫无疑问,佩洛西若窜台,势必将引发台海重大危机。与25年前金里奇窜台时相比,中国的经济及军力已大为增强,完全有能力、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7月上旬,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巴厘岛举行了具实质性和建设性的会晤,中美双方同意管控双边关系中的风险因素,减少误解误判。布林肯也信誓旦旦,不寻求改变台海现状。


但是美国政客在台湾问题上持续作秀,将中美关系推到了极为危险的边缘。如果佩洛西窜台成真,势必会抵消中美两国在关系恶化多年后,最近试图为稳定两国关系所做的努力。拜登政府要好好评估佩洛西窜台的恶劣影响,更应权衡中美对抗的全球风险。民进党当局要悬崖勒马,“倚美谋独”绝路一条。岛内民众要有清醒认知,美国政客来台作秀,喧嚣热闹后,吞下苦果的还是台湾普通民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