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往来 > 温台交流与往来
温州花灯再展2022台湾地区南投灯会
时间:2022-02-11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日前,应台湾南投县政府邀请,温州市花灯组再次亮相今年的南投灯会。

温州参展花灯长约10米、宽5米,高5米,以温州江心屿为背景,向台湾地区民众展示温州廊桥、活字印刷、永嘉昆曲、细纹刻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通过“虎娃划龙舟”向台湾地区民众致以虎年问候,并诚挚邀请来温观摩亚运龙舟等赛事。温州花灯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喜庆,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参观合影。

温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最早成熟的戏曲——南戏的发源地,是山水诗的发祥地,是数学家的摇篮,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有四项人类非遗代表作项目:木活字印刷术,是在目前唯一保留下来且完整使用着的一项活字印刷技艺;泰顺廊桥,百年来风霜不倒,如彩虹跨溪;细纹刻纸,工而不腻,纤而不繁,一寸方见证细如发丝的功底;永嘉昆曲,以百戏之祖为名,被喻为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这些共同展现了文化温州的独特魅力。

据悉,台湾南投灯会是南投县民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始办于2016年,每年春节至元宵为主要展期。今年南投灯会,浙江省有杭州、宁波、温州等7个城市参加。温州市是继2021年南投灯会后第二次参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