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数字健康 智引未来”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时间:2022-11-15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11月13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数字健康 智引未来”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温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医学、健康领域专家学者、在温台商台青代表160余人齐聚瓯江之畔,共话温台大健康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晁利,温州市委常委汪驰出席并致辞,温州市委台办主任林小露主持论坛。


周晁利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凝聚众专家学者的共识,为更好地推动温州跟台湾的大健康领域的合作,对创建大健康产业园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浙江省将深入秉持在浙台商就是浙商的理念,继续率先同台商台企分享浙江的发展机遇,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惠企的政策,支持台资企业台商参与深化数字改革,深入推进台资企业稳进提质,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引导台企在浙江扎根发展,并一如既往地支持温州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助推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的创建,引导广大台商台企携手同心,共筑两岸融合发展美好未来,为实现的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贡献更多的力量。


汪驰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在省台办的指导下,国台办大力支持温州创建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国字号平台,为温州未来深化对台经贸交流、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温州将着重发挥自然、医疗、文化等资源的叠加优势,加强海峡两岸在大健康领域的多层次、多产业链对外交流合作,全力构建海峡两岸大健康园多点联动的总体格局,重点以大健康带动大产业,争取把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打造成为两岸大健康台资的集聚地,温州对台交流的新窗口,为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表示,健康是疫情后最重要的话题。大健康背景下,医学已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以和平国际医院为代表的社会办医机构都在依托数字化不断加快探索的脚步。海峡两岸数字健康总部基地、国际干细胞临床转化(温州)中心、瓯海区影像分中心分别落户在和平国际医院,这对推动成果转化、搭建沟通平台,促进多学科互通合作均有着重大的意义。


今年5月,国台办出台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12条措施,在加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支持温州再创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国字号平台。当下温州正加快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积极申报建设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国字号平台。


活动现场,四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从当前“数智”赋能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发展出发,紧紧围绕两岸“产学研”从不同角度、多个层次进行思维碰撞。其中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子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浙江省特聘专家许志宏等参会“大咖”分享的话题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分享了医院智慧医疗的做法。他说,数字经济是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智慧医疗通过顶层设计优化多个流程,可以在多个场景中实现过去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急诊病人还在途中没到医院,其生命体征和指标可提前传到诊室,由医生提前做好相应准备。而远程手术,可通过5G通讯和VR解决。此外,邵逸夫医院还将电子病历全流程上区块链,实现溯源。




来自宝岛台湾的浙江省特聘专家许志宏2018年作为人才引进,到浙大工作,他的第一个研究生就是温州的,此次论坛他分享了《细胞内的赤壁之战》主题演讲。他说,海峡两岸在大健康的基础科研和临床医疗服务上各有优势,可以相互借鉴学习,从科研的角度讲好中国故事。


现场还举行了台湾大健康产业联盟协会数字健康总部基地揭牌、国际干细胞临床转化(温州中心)成立、温州和平国际医院瓯海区影像分中心揭牌,搭建了海峡两岸合作桥梁,标志着温州与台湾两地的大健康优势产业交流合作越来越紧密、空间也更加广阔,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助力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国字号平台建设开启新篇章。


据悉,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将精准引进一批台湾百强企业,靶向对接一批高端产业人才,联合共建一批创新合作园,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大健康特色产业集群,将温州打造为两岸大健康台商集聚地、企业孵化地、引智新高地、科创策源地、交流主阵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