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媒体报道
温州日报:学百年党史 促融合发展
时间:2021-09-27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台办室务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高度重视,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做实事、开新局”主题,“学、思、践、悟”融合共促,精心谋划,以实践检验成效,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用心学史、用情悟史、用力践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市委台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同时,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温州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台办强化政治意识,压实责任担当,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制定了“流程图”和“行事历”,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活动。党员干部除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四本必读书目外,还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对台工作实际有机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研讨两岸关系40年历程;开展了以《学百年党史 促融合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专题系列活动,进社区进台企进行涉台宣传教育,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对台工作大局结合起来,推动温台两地融合发展全面提质增效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体现了对台工作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战略定位。市委台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温台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在交流合作中增强民族意识、促进心灵契合。

今年以来,市委台办全体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投身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强化服务融合、工作结合,深入台胞、台企走访调研,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服务台胞台商方面,开展了“大陆台商看温州活动”,搭建平台对接台商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签订150亿元产业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跟进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等重点台资项目建设的推进工作。同时,先后举办了“筑梦温州 创业创新”台湾青年实习就业人才对接会、“筑梦温州”第七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等各类线上线下对台交流活动32场,让主动服务、用心服务、优质服务成为对台工作的主旋律。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开展了“满意在台企服务月”活动,深入示范区重点平台、台胞台商、台企一线开展调研和宣讲,有序推进“促融合、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和“六个一批”活动,收集并协调解决颐影健诊医院项目审批、台商续租办学场地事宜、台胞子女报考温州公办普高等27个难题,难题化解率100%,受到广大台商台企的一致好评。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赋能温州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

两岸青年是未来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影响者、参与者与领导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

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大背景下,温州作为全省唯一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城市,将以“认知—情感—融合”为逻辑起点,开启打造“台青筑梦家园”的新征程。一是形成认知共识,加速温台青年交流的步伐。市委台办以中华民族文化交流为切入点,围绕琦君文化、两岸半屏山文化等主题,深化“一县一品”,吸引台湾青年来温开展交流活动。在交流方式上,突出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网络场域开启全新的交流途径。二是筑牢情感基础,架起温台青年交流的桥梁。充分发挥好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作用,打造“筑梦家园”这一台青服务品牌,通过“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总会在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的分会,推送大批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同时,做好“服务”文章,在鹿城区投资打造了400平方的创客空间和2000个房次的台青公寓,进一步解决台青来温创业就业的后顾之忧和生活学习方面遇到困难。三是共享发展成果,促进温台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市委台办以扎实推进2020年温州出台的《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暨深化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以“筑梦温州”品牌为引领,支持在温设立各具特色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或创客空间,鼓励在现有基础条件较好的创新、创意、创业园区以及产业孵化中心建设创业基地;开展惠台政策深化落实年活动,推动惠台政策落地见效,为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提供强力保障。

“学党史、葆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市委台办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和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