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往来 > 温台交流与往来
温台连线——“同忆”琦君 共话“乡愁”
时间:2021-08-30 来源:浙台微讯 字号:[ ]

8月22日,由温州市瓯海区琦君文化研究会主办,瓯海区琦君文学馆承办的第十一届琦君文化节活动期间,温台两地同胞线上“同忆”琦君,共话“乡愁”亲情。来自台北温州同乡会的乡亲、“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的台生以及赴台就读的瓯海陆生共60余人参与了活动。


琦君,原名潘希真,1917年7月出生于温州瓯海区,1949年5月赴台湾。其创作以怀乡散文见长,《桂花雨》《春酒》《下雨天,真好》等10多篇文章入选大陆、台港澳地区语文课本,中篇小说《橘子红了》改编的电视剧轰动海峡两岸。琦君的作品饱含深切乡愁,牵动了许多台湾同胞思乡恋乡之心,也激发了世界各地炎黄子孙拳拳爱国爱乡之情。


活动现场,大家跟随屏幕中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一花一木耐温存》《万水千山师友情》等五大篇章,了解了琦君的成长、成名之路,并在线聆听了琦君的生平故事,观看了琦君2001年10月返乡的纪录片,认识了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琦君。


“琦君思乡恋土的家园情怀,非常值得我们欣赏和学习。”通过视频连线,台北温州同乡会理事长陈继国表示:“这次交流活动让大家了解琦君,包括她在散文著作中很多童年时期的家乡记忆,这些也能唤起我们对自身过往的一些记忆和追溯,让我们这些来自温州的乡亲们非常有共鸣。”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总会长、温州大学台籍讲师许晋铭说:“琦君文化象征着两岸民间这种斩不断、彼此连结凝聚的历史情怀。每一个台湾青年都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螺丝钉,两岸的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两岸青年共同的目标。”


在线的两地青年学子们也纷纷发言,讨论心目中的琦君及其文学著作,有的谈琦君的生平经历、文学作品影响,还有的结合自己赴台求学或扎根大陆的经历谈起了对“乡愁”的理解。在四川大学就读的台生林同学说,自己的父亲是台湾嘉义人,母亲是东北人,小时候经常往返于两岸之间:“小时候在台湾念书,读到课本上琦君的文章《桂花雨》,就常常想起妈妈做的韭菜盒子,就会很想念妈妈。”


陆生苏同学目前就读于台湾成功大学,她说因为疫情原因,自己已经一年没有回家了,此次参加在线交流活动,听到了熟悉的乡音,内心十分感动。“这种情绪可能就是琦君当时在台湾创作这些充满‘乡愁’味道的作品时的心境吧。”


据悉,琦君文学馆由琦君故居“养心寄庐”改建而来,2010年11月,琦君文学馆入选浙江省首批涉台教育基地。近年来,当地努力打造“琦君文化品牌”,连续举办十一届琦君文化节,与大陆《十月》杂志社联合创立“琦君散文奖”,开办琦君网站、琦君文化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以琦君为线情牵两岸,以文化为媒促进交流,为两岸融合发展搭建“心”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