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往来 > 温台交流与往来
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 “筑梦温州”第七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在温全面启动
时间:2021-07-14 来源:温州新闻app 字号:[ ]

昨日,由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办的“筑梦温州”第七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两岸60多位青年学子共同见证,标志为期5个月的第七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在温州全面启动。

碰撞思想 共话创意青春

本届创新创业季活动从7月开始,旨在让两岸青年在传统文化、原创设计、创新创业等方面有更多交流融合和互动,推动两岸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共融共赢,助推温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把“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打造成为两岸青年碰撞思想、畅叙青春、交流经验的青年盛会。

在将近5个月时间里,主办方将陆续举办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践月活动、两岸大学生暑期医学人文交流营、两岸大学生“瓯·守艺之旅”暑期夏令营、两岸青年创客工作站启动、“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考察团来温参访、两岸青年创客市集等8项子活动,邀请两岸学子分享创新创业成果,集聚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智慧,通过深度融合让两岸青年间加深了解,促进融合发展。

据悉,“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七年成功举办。以人文考察、实习实践、创业大赛、沙龙论坛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为两岸青年朋友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累计已有4000多人次两岸青年参加活动。

创意无限 擦出智慧火花

在启动仪式上,以“智造、健康、融合”为主题的“海峡有渡·创意无限”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吸引了来自中国政法大学、郑州大学、中山大学等10所高校的19名在读台湾学生来温参加。

活动期间,两岸青年以创意设计为出发点,通过头脑风暴、创意设计、模型制作、产品商业策划书编制、PPT展示等,密切开展团队合作,创作出了一批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作品。

来自浙江工贸学院的青年学子钱锴琳说,所在小组创作的智能消毒门锁产品,由于在设计中加入了地面雷射投影等技术,给产品的材质选择和使用体验改善等方面带来不少挑战。经过连续几天的产品试验,团队在原有基础上确定了更为先进合理的设计,钱锴琳说:“创客工坊激发了我们的创意,这次参加活动的体验很棒!”

记者在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成果汇报会现场看到,10件凝聚两岸学子创新智慧与心血的创意作品一一亮相,分别上台汇报成果,备受好评。经专家评委评选,评出了最佳潜质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客奖等奖项。

携手创业 同心同行向前

从素不相识到合作创意,从思想碰撞到共创成果,创新创业季这一平台让两岸青年在交流中碰撞出合作创造的火花,展现了两岸青年在一起1加1大于2的积极效应。“我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留温创业就业。”来自郑州大学的在读台湾青年董庭宇告诉记者,在小组共事的过程中,同学们都非常热情,大家互帮互助,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让他在温州感受到了亲切和温暖。

参加汇报会的评委伍优政说,几个小组能在短短5天时间内交出好成绩,体现了同文同源的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合力向前。相信今后瓯越大地上能培育出更多具有两岸特色的产品和产业。

据了解,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自2015年成立,累计组织两岸青少年交流联谊、创业体验1万多人次,服务台湾青年近5000名,帮扶台青创业就业实习1000名,先后引进台湾博士100余人在温州各大高校就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