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胞传承妈祖文化 同祈国泰民安
时间:2021-05-06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妈祖是海峡两岸群众共同信奉的“海上保护女神”,其“行善、扶危、大爱”的精神深深扎根在两岸同胞的心中,架起了两岸互动交流的信仰桥梁。


5月4日上午,第十一届洞头妈祖平安节在北岙街道东沙村妈祖广场隆重开幕,海峡两岸信众、游客汇聚一堂,共祈国泰民安、四海安宁。


本届妈祖平安节以“同谒妈祖·共享平安;多彩洞头·立夏养心”为主题,共设置北岙街道及元觉街道2个会场,旨在以妈祖文化为纽带,进一步搭建洞头对台文化经贸交流平台,助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活动中,台湾、福建、洞头等地代表一同开展“安澜”汇水仪式,把家乡的水共同汇入瓶内,寓意中华民族同祖同宗、同根同源。除传统的妈祖祈福大典、平安巡游、品平安宴等活动外,当天现场还设置了海上巡安、祈福墙、海陶文创展、渔民画展、妈祖传说故事展等丰富多样的项目。此外,活动还设置了“云祈福”环节,为错过现场祈福的两岸信众们开通云上祈福通道。

洞头海岛人民信奉妈祖,始于明末清初,由福建莆田渔民传入,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2010年,洞头妈祖祭典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民俗项目。近年来,洞头区以两岸共同的妈祖信仰为依托,发挥与台湾一脉相传、一衣带水的地缘优势,不断增进海峡两岸同胞之间的乡情、亲情和友情的凝聚,共叙妈祖情缘,共话和平愿景,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成效凸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