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岸同胞共度“三月三” 同结石榴籽共圆中国梦
时间:2021-04-21 来源:中国网 字号:[ ]

杜鹃桃樱花开盛,歌舞蹁跹“三月三”。4月14日,温州市第十一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暨浙台(苍南)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在温州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开幕。应邀参加活动的20多位台胞与凤阳乡畲族少数民族民众共娱共乐,共同感受这场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风情盛宴。

本次活动以“同结石榴籽·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内容包括两岸少数民族文艺展演、民俗技艺百工展、百桌千人畲宴等,通过歌舞汇演、婚嫁仪式、民俗技艺等系列畲族风情表演,为两岸嘉宾呈上一场畲族文化盛宴。

在汇演舞台上,热烈动感的开场舞蹈《最炫民族风》、悠扬动听的畲族歌曲《歌韵畲乡》、独具特色的婚嫁歌舞《阿姆的揹巾》等节目赢得了嘉宾们阵阵掌声;台湾歌手张乐民为畲乡人民献唱了一首原汁原味的《高山青》。“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借助歌词的美好寓意,表达了对两岸一家亲的诚挚祝愿。

在畲族传统民俗技艺展示馆里,台胞们纷纷亲自上场体验编草鞋、捣糍粑等传统民俗技艺,全方位感受了畲族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两岸少数民族文化在特色歌舞表演中与交流互动中激情碰撞,展现了两岸少数民族的繁荣和多元性,同时也增进两岸同胞彼此间的了解。

此次活动不少在温台青也纷纷来到现场,表达了对两岸关系的美好祝福。台青林彦良表示,“来苍南差不多有一年,来这边寻求发展,希望我们两岸有更多的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彼此的认识。”

“今天整个活动还蛮惊艳的,尤其在表演那部分,那是我目前为止看过少数民族服装里最华丽的,而且歌舞也非常好听,有点颠覆我对民俗文化的想法和想象。”台青林诗雅说。

台湾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语言多样性和民俗文化丰富,而苍南县则是浙江省内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苍南自2014年8月获批“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以来,温台两地少数民族的文化交流更加密切,先后举办了“中华一家亲 欢聚在苍南”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晚会、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浙台(苍南)少数民族青少年交流、浙台(苍南)少数民族交流等活动,以民族特色和两岸交流为桥梁,充分展现海峡两岸各民族团结和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