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建设“台青筑梦家园” 让暖心城市更好更亲
时间:2021-02-02 来源:温州新闻网 字号:[ ]

相亲相近的自然人文环境,正适合我们这样的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是让我们感觉‘好近、好亲、好暖心’的第二家乡。”温州的好,让在温创业的台青伍优政深有感触。他与伙伴共同创立的温州光中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得益于我市的惠台政策,如今正在温州茁壮成长。

伍优政口中的“好亲、好近、好暖心”,让温州这座城市在台湾青年心中留下温暖的底色,也成为我市对台工作给力的注脚。记者昨从市台办获悉,我市2020年对台合作交流“大数据”新鲜出炉:全市新注册23家涉台企业,新增涉台项目总投资8.99亿元。


强化项目落地 政策更精准服务更暖心

日前,总投资约5亿元、集聚12家台企、位于瓯江口的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开始动工建设,产业涉及光学智能制造、汽车核心电子部件、拟上市总部等复合业态,成为全省首个台企集聚发展的新样板。“我们在温州终于有家了!” 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宪清高兴地说。

翻开市台办2020年工作“成绩单”,亮眼的数据呈现眼前:去年11月,高质量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实施“1+6”系列活动,促成数字经济、健康医疗、文化旅游、教育养老等领域5个总投资5.15亿美元的两岸合作重点项目签约。

一年来,市台办主动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召开部门协调会、项目落地专题会议,深入开展“三强两促”“五减”活动,跟踪掌握台商台企复工复产困难问题,协调解决台商台企反映的7类101个困难问题,为74家台企兑现政策,集中兑现资金达688.67万元,有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谋划开展“大陆台商看温州”等活动,邀请65批680余名各地台商来温州考察,积极与苏州、宁波、嘉兴、合肥等台商集聚城市建立常态合作机制。

遍及世界的温商是温州对台合作的独特资源。市台办积极发动民营企业、商协会开展对台合作,10多家协会与台湾建立对台合作机制,举办两岸眼镜、跨境电商、健诊、印刷、设计、民宿、商贸等对接会10余次,实现温商台商融合发展。70家台企入驻温州进博会、文博会台湾馆,为市民展示展销台湾特色优质商品。

据市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办将联合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惠台政策深化落实年活动,及时梳理更新政策储备库,做到“一站式”和“全程代办”的优质服务;推进洞头两岸同心小镇、乐清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苍南台商小镇等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积极打造瓯江口温州台商科技创业园及孵化器、加速器,促成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努力打造温台两地融合发展“重要窗口”。


深化筑梦温州 打造“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城市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当年3月1日,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钟振忠“嫌弃”直播授课影响教学效果,毅然选择“逆行”回温,“温州是我的第二故乡,在温州这么多年的经历让我相信,温州一定能顶住。”

作为一名在温工作生活8年的台青,钟振忠一家人如今悉数生活在温州,“温州的惠台政策很细很便民,小孩上学、户口都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钟振忠的经历,恰是在温台胞的一个缩影。在我市全力抗疫期间,市台办与在温台胞一道,书写了温台两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彩篇章:发动240多名台商台青募捐8.5万元抗疫物资送抵一线;向台商台企发放口罩等物资3.3万余个。“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台青黄柏翔表示,许多在陆台青怀着与大陆朋友们“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互助精神,一起抗疫情,备受鼓舞与温暖。

特殊时期的特别作为,源于平常的“亲望亲好”。去年,我市发布《温州市贯彻〈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补充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着力为台湾同胞在温投资、就业、创业、生活、学习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针对台青特点及创业就业生活的需求,市财政每年拨出专款保障对台开放及青创工作。

惠台措施不仅有“含金量”,更有“含情量”。在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方面,鼓励台湾同胞在温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参与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节约化养殖业、精致观光农业等建设。鼓励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在温州购房,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对“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以上台湾人才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在温就学的台湾学生按照有关规定可向所在温州高校申请享受各类资助政策等。

不仅如此,去年,市委、市政府还出台《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2020-2022行动计划》,率先将青创工作纳入市对县(市、区)年度考核重点内容,针对台青特点及创业就业生活的需求,围绕建设“就业、创新、服务、居住、文化”五大生态,实现工作任务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

在惠台政策的鼓励下,近年来,我市累计组织两岸青少年交流联谊、创业体验1万多人次,服务台湾青年近5000名,先后引进台湾博士在温就业150名。新的一年,我市将以“筑梦温州”品牌为引领,持续不断完善各类暖心有感服务,全力强化全域建设“台青筑梦家园”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温寻梦、筑梦、圆梦。


创新云上交流 两地民心“一线牵”

病毒隔开了距离,但离不了心。

一座廊桥,由泰顺“落户”到台湾南投县,用时空架起了两地民间情感交流的桥梁。去年中秋节期间,第二届“廊桥情海峡梦”中秋节月老民俗文化“云交流”活动在泰顺举行,泰顺南投两地民众以同步连线的形式“云”聚线上,传承传统文化,共庆中秋佳节。

2020年,我市组织在陆在浙在台在温台胞开展39场活动,参与交流台胞超过2000人次;借助世界温州人家园平台,开展两岸“文礼国学讲堂”“大爱温州 育英情怀”专题纪念等活动,成为对台交流重要阵地;全力引导各县(市、区)开展线上“云交流”,打造各自品牌:瑞安开展直播电商“云培训”、龙湾开展“以文会友·传情两岸”等,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

2020年,市台办还发动我市10所高校与台湾30多所高校建立两岸高校联盟,连续5年举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吸引两岸师生踊跃参与,基因玻璃、3D打印、餐饮连锁等100多个台青项目扎根发展。

市台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市台办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开展对台工作,继续高质量做好“就业、创新、服务、居住、文化”等五大生态构建,实施好“台青筑梦家园”暨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与台湾技术、人才合作,深化对台胞台商台青服务;加强与上海台商对接合作,深化温沪台创新资源深度融合;深化职能部门惠台政策服务联动机制,让台商与温商共享温州发展机遇。加强温台两地协会合作,推动温台两地文化交流、基层交流、青年交流深入开展,建设好对台工作“重要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