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围炉”话家常:原地过年也有滋味
时间:2021-02-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

农历二十九是台湾地区的小年夜,10日,在浙江温州原地过年的部分台青相聚“围炉”,玩游戏、话家常,共同庆祝小年夜,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春节临近,因返台过年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都较高,许多在陆台青选择原地过年。

钟振忠就是其中一员。他2012年从台湾来到大陆,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创业者,目前与其妻儿一家三口在温州生活。原计划,今年春节他将和妻儿一起在大陆旅行,如今计划落了空。

既然很多台青不返乡,何不在春节期间聚一聚?和妻子商量后,他在相熟的温州台师、台商聊天群里询问,部分台青随即响应。

“在温州的台师不少都是孤身一人留温过年,而台商的小家庭较多,聚会上,大人们聊天,孩子们也有伴玩耍。”钟振忠说,“大年三十晚上,也许有人想要小家庭相聚,或者跟远在台湾的家人‘云相聚’,就把聚会定在了小年夜。”

但场地成了难题。外出就餐不方便,在家聚集人员过密,为严格遵照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在经过沟通后,钟振忠决定将聚会搬到教室。他说:“我们将教室的桌椅整理到一边,空出足够的聚会空间。教室里还有投影仪等设备,可以进行影视放映,还可以连接游戏机打游戏。”

按照台湾地区风俗,除夕要“围炉”守岁。这顿小年夜的聚餐,钟振忠和朋友商定吃火锅,准备充足的食材,再叫个火锅外卖,热气腾腾,也一样算“围炉”了。

台青许晋铭于当晚赴约。“在温州过年是第一次,上一次在大陆过年是在北京读书的时候,当时为了写博士论文就没有回家,只是跟家人打了电话拜了年。”他坦言,“这次因为疫情回不去,留在温州过年的台青们之间也像家人一样,有着‘革命友情’,平时大家忙工作,这次也是一个难得的相聚机会。”

此番再次留在大陆过年,也是工作需要。许晋铭说:“据我所知,两岸防疫隔离时间较长,不想因此耽误工作。况且现在网络通讯那么发达,拉近了空间的距离。”

“春节是一个大节日,内心也十分希望和家人团聚,但不管我们身在何处,心始终和家人在一起。”平日里,许晋铭常通过网络与家人联系,告诉他们,自己在大陆发展很好,一切顺利。

与热闹的小年夜不同,在温州洞头工作的台青徐苙菲今晚选择一个人度过。但农历三十的大年夜,她会到同样原地过年的同事家中一起守岁过年。

“我们公司的外地员工打算抱团取暖,我带了台湾的高粱酒,厨艺好的同事将会露一手,带来他们的家乡菜。我们还准备看春晚、玩桌游。”尽管没有家人陪伴,内心有遗憾,但和朋友一起过年也是新体验。

春节期间,喜欢追剧、看书的徐苙菲说也许会“在家待着”。往年回家过年,她会和家人去寺庙祈福、走亲访友,“在家待着”过年是第一次,“但也许天气好的日子,也约约朋友,或者一个人去温州其他地方看看风景,感受人文风情。”

对于留在大陆过年的台青而言,无论是一群人过年,还是一个人过年,春节依然有滋有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