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媒体采风活动系列报道(二)
时间:2021-12-02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自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获批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及相关部门和各地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五年来,示范区建设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2015—2020年),2021年9月,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对示范区建设中期评估,评价为:温州示范区为浙江乃至全国推动两岸合作,发挥“四个地”作用明显。


11月23日—11月24日,由市台办主办的“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媒体采风行活动拉开帷幕。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来自东南卫视、海峡卫视、中新社、中国网、浙江日报、浙江经视、温州日报等16家媒体走进苍南、洞头、瓯江口、温州市区开展采风活动,通过媒体视角展现示范区建设成果,感受温台两地交流合作新态势。



本次采风活动以“深化融合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通过“走台企、看项目”,聚焦温台两地交流合作与融合的故事;聚焦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看台商台企在温州开拓市场的故事;聚焦新一代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共享温州发展机遇的故事。通过这些“台湾元素”故事,传递“温州好声音”,让两岸同胞感受温州大数据、大交通、大产业、大开放蕴含着的新机遇和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用文字、影像述说“两岸一家亲”,让更多台青台商台企了解温州,进一步深化温台交流合作。

采风团先后走访了位于苍南县的浙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鼎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台商小镇小镇客厅、台商小镇创客街区、台商小镇台湾青年创业园,位于洞头区的台湾嘉信游艇码头、精灵海岸(魔法庄园)、位于瓯江口的台商科技产业园及位于温州市区的和平国际医院及颐影健诊等台企。每到一处,采风团都进行细微深处的采访,了解温州对台工作亮点和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成效。

温州和平国际医院:致力创建“幸福医疗”医院

钢琴声、咖啡味、面包香,……看到这些名词你或许根本不会和医院联系起来,但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却将这些特色融入到医疗服务中来,让老百姓感受优质医疗带来的全新体验。在温州和平国际医院,采风团一一参观了医院内各个诊疗科室,舒适的环境、温馨的服务、便捷的流程引得媒体记者纷纷点赞。


据悉,温州和平国际医院是家台资合资医院,引进台湾地区医疗团队入驻,以高端医疗为特色,差异化发展,以“生命值得最好的对待”为核心价值观,提升就医体验,不断稳步前进,努力成为社会办医的典型和标杆。同时医院还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提供就业选择和渠道,已连续三年荣获“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秀实习基地”称号。


“随着大陆在医疗技术、生物医药领域的不断创新发展,和平国际医院在与台湾地区合作方进行技术支持、精细化管理、服务优化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深度合作的同时,也希望将大陆发展进步带来的“成果”与台胞们分享,通过双向交流、互学互鉴,实现优势互补。”温州和平国际医院院长薛志辉在接受媒体团采访时说道。

温州颐影健诊:打造高品质健诊服务项目

“颐影健诊”是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合作签约项目,是台湾地区上新柜公司与大陆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精准健诊医疗服务连锁机构。颐影健诊温州区域中心位于温州金融大厦,面积5000多平方米,项目引入台湾运营模式,将打造健康诊断、干预、治疗于一体的具有医疗专业化、服务差异化、健疗闭环化的高品质健诊服务项目。 


颐影医疗管理(浙江)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郭王达告诉记者,温州颐影健诊是颐影健诊这个品牌在大陆落地的第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筹建以来,温州台办作为台资企业的娘家人,在整个筹建过程中,给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所以推进地非常顺利。在大陆打造这么一个健诊服务体系,把台湾地区这种健康的精准筛查先进的技术和服务理念带到温州来,希望温州市民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台湾地区先进的健诊服务。

洞头嘉信22号游艇码头:开启温州游艇产业新篇章

在洞头嘉信22号游艇码头,媒体团乘坐游艇扬帆出海,体验了一把“蓝色激情”。


洞头嘉信22号游艇码头位于洞头区北岙街道水桶擂码头,设有500总吨级车渡滚装泊位1个,300总吨级客运泊位2个及游艇泊位36个相应配套设施,周边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台湾嘉信游艇集团是一家以游艇制造、游艇码头运营等为主业的公司,在大步进军大陆市场的同时,也积极推广22号码头的经营理念,于是,洞头嘉信22号游艇码头应运而生。洞头嘉信22号游艇码头以游艇码头为基地,以游艇为载体,充分利用洞头海域资源优势,提供游艇体验、租赁、停泊管理,游艇培训,游艇品牌展示及交易,举办赛事等全面的服务,积极推广游艇生活和航海文化,推动洞头游艇上下游产业和水上休闲产业发展,提升洞头旅游新业态丰富发展。

“洞头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有着发展游艇产业的天然优势。”谈起为何选择在洞头设立嘉信游艇码头,台湾嘉信游艇集团副总裁廖坤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大陆游艇产业市场广大,发展势头迅猛,洞头有着很好的自然条件,希望能通过合作,促进两岸游艇产业发展。


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是推动两地经贸合作、人才对接、基层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15年示范区获批以来,我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系统规划示范区六大主平台建设框架,发挥对台区位便利、民营经济发达、国省改革试点优势,深入挖掘各县(市、区)、功能区优势资源和产业禀赋,建设若干对台经贸合作特色平台,形成“一区多园”的对台开放大格局。


五年奋进路,砥砺再出发。迈入共同富裕新征程的温州,正逐渐成为台商台青投资、创业的热土。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也将助力更多台胞在温州筑梦起航。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