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两岸聚焦
如何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涉台表述
时间:2021-11-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在涉台部分提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其中,对比2019年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2020年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的涉台表述可以发现,“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以及“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均为首次出现。这既反映出对台工作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也明确了未来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

  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二、突出强调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当前,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动“歪脑筋”的,主要是两股势力。其一是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其二是西方反华势力。自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以来,其拒绝承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持续复杂严峻。外部势力从自身短期政治利益出发,与岛内“台独”分子互动频繁,进一步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

  他们利用手中掌控的舆论工具,一边将大陆方面针对“台独”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污蔑为“改变现状”;一边又将民进党当局散布“台独”言论,炮制“邻国论”,偷渡“两国论”,以“中华民国台湾”等名目推行实质“台独”等严重冲撞大陆红线与底线的做法,美化为“维持现状”,企图在国际舆论场混淆是非颠倒黑白。

  但我们必须看到,无论是谋“独”之心不死的民进党当局,还是企图干扰中国崛起进程的外部势力,他们是充分认识到了同时也在图谋抗拒中国大陆综合实力的不断成长。他们的所作所为是无法改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

  三、首次提出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大陆方面牢牢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这既是对现状的描述,也是未来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基本格局。公报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公报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

  我们所追求的两岸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要体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要充分考虑台湾社会和台湾人民的现实情况,要有利于统一后台湾地区的长治久安。正因为如此,“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才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大陆方面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就是要排除一切挑战和干扰,坚定主导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主动创造有利于实现和平统一的时空环境,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和耐心,让台海局势始终走在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上。

  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坚定信心,不懈努力,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